•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综合要闻

“三桶油”同一日集体换帅 三位技术派接班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 2015-05-05 22:56: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短期来看,三位继任者的主要任务就是应对反腐对公司带来的影响,以及当前国际油价低迷下如何稳定业绩。”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分析道,“长期来看,混合所有制改革如何继续推进,是需要新的继任者更多考虑的问题。目前三家公司在这方面做的工作其实并不够多。”

  深陷反腐旋涡,同时面临经营压力的三桶油,昨日先后宣布换帅,而三位继任者都是石油体系内技术出身的“圈内人”。

  即将年满63岁的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周吉平,位置由此前从中石油调任至中海油担任董事长的王宜林接任;超龄“服役”的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同样由中石油出身的王玉普接任;中海油总经理杨华接替王宜林,成为中海油集团董事长。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记者,尽管从石油行业内挑选继任者是稳妥的选择,但是对于未来拥有很大改革期许的三家公司,市场还需要在领导班子中看到更多“惊喜”。

  三位继任者皆为1982年从石油学院毕业

  资产总额相加超过5万亿的三桶油,昨日先后宣布换帅。

  下午3时15分,中石化率先在其官方微博宣布,2015年5月4日下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王玉普同志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傅成玉同志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董事长职务的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程序办理。

  随后,中石油与中海油亦分别在官网刊出消息,王宜林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周吉平同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杨华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王宜林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三位接班人的简历发现,三位继任者皆为1982年从石油学院毕业、干技术出身的油气行业“圈内人”。

  在韩晓平看来,石油是比较专业的行业,因此从石油行业内部来选择三桶油新的掌门人,是最为稳妥的做法。但是三桶油未来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深化改革,因此在其他领导班子的选择上,三桶油并不一定需要懂油气业务的人选,而是需要一些有创新思维的领导,来推动三桶油未来改革的深化。

  短期要平稳过渡长期需推进改革

  去年以来,石油领域成为反腐重灾区,三桶油已经有多位高管被查,其中中石油、中石化受影响较大,包括两家公司总经理在内多位高管被查。截至目前,中石油集团与中石化集团总经理的职位,仍然处于空缺之中。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石油,公司,中国,董事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