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家口草根发明家“鼓捣”出10项国家专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苏宇军 张世豪 2015-05-20 10:4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5月19日电(通讯员苏宇军 记者张世豪)一没学历,二没职称,只有高中文化的李远竟然获得10项国家专利。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这位手握10项专利的草根发明家李远。

  轰鸣的车间里,我们见到了李远,黝黑的面庞,一身普通的工作服。听说我们要采访他,他呵呵一笑:“我没啥特殊的,就是想为社会做点贡献。这几天加班加点给沈阳高铁调度指挥中心生产我的专利产品---止退防锈螺母。”

  腼腆的李远不善于言表,但对于自己的发明之路侃侃而谈。57岁的李远,原是蔚县标准件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只有高中文化的他从小喜欢机械加工和制造。工作的原因要接触到各种机械,经常遇到螺栓与螺母拧紧后生锈、松动、退扣、丢失、拆卸难的毛病,不仅拆装不便,而且容易导致整个机件报废,或者螺母受机械强震,使部件松动和丢失,造成重大事故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于是李远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这个难题。

  在查阅了相关资料,反复试验,终于研制成功止退防锈螺母,并在1999年申请人生中的第一个专利。接下来的近15年当中,李远又对螺母多次技改,又相继成功申报了止退防松螺母、改进型的止退防锈螺母、改进的止退防松螺母、止退防盗螺母等九种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并同步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

  据他介绍,使用止退防锈螺母永不生锈、松动和退扣,现拧现出,反复使用,完整无损,但是拧出力矩大于拧入力矩1.5倍左右。然而李远的奋斗步伐并未停止,2008年投资20万元注册了蔚县丽远紧固件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类止退防锈防松螺母。现在公司月产量可达上百万个螺母。

  据估计,10年里使用专利螺母可节省普通螺母8年的油脂费、人工费等,经济效益相当可观。并且通过国家机械部、中国铁路总公司、铁科院、北京铁路局等检测与鉴定。

  “2014年我参加了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会上我了解到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没有这种产品,所以市场前景非常乐观。”李远高兴地说。

  创造是快乐的,乡邻们把李远看成了了不起的“发明家”,而李远在一次又一次的创新中体会到了人生的乐趣,他坦言对自己的发明之路充满了信心。就在记者刚要离开时,国内一家高铁公司打来电话,请李远帮助解决高铁轨枕下的螺栓和尼龙母的松动问题。

关键词:发明家,蔚县,张家口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