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高考网上评卷 试卷随机流转 半天备份一次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5-06-23 17:22: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考评卷是整个高招工作的重要一环,备受考生及家长关注。今天上午,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河北师范大学的2015年河北省高考网上评卷现场,详细了解评卷全过程。

  评卷数据库每半天进行一次异地备份

  记者在戒备森严的评卷现场看到,评卷大楼24小时有值守人员,所有评卷人员一律凭证件上岗,严格禁止评卷人员携带违禁物品,所有人员的水杯都一律放在评卷室外面。

  上午十点半,记者来到语文的评卷现场。评卷人员一人一台电脑,都不能访问外网,阅卷教师手机管理非常严格,在评卷机房必须关闭手机等通讯设备,不准对评卷信息做任何拷贝,更不能拍摄和发布跟阅卷相关的帖子等。答题卡的扫描、加密全部由计算机完成,阅卷时试卷随机流转,计分、登分由计算机控制。

  在语文作文网上评卷的电脑前,评卷人员能看到的只是经过“切割”“扫描”后的一块图像,对应的是考生的作文答卷,无法获知同一张试卷的其他内容。工作人员介绍,评卷人员完全不知道试卷涉及到的考生个人信息,杜绝了徇私舞弊的可能性。

  为了确保评卷安全,各个评卷室均有视频监控,整个评卷点设有总监控室,可以实时监控。在正式评卷开始前,评卷组还请省公安厅工作人员对整个评卷的计算机网络、服务器进行了安全漏洞扫描和风险评估。评卷开始后,评卷数据库每半天进行一次异地备份,确保信息安全。

   “三评+仲裁”“四级质检”保证公平公正

  此后,记者还分别走进数学、文科综合地理、英语等科目的评卷室。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了确保阅卷公平公正,今年评卷工作继续实行“三评+仲裁”的阅卷管理机制,并且实行“题组质检—学科组质检—评卷点质检—省级质检”四级质检,对满分、高分、低分等试卷进行定量或全部检查。

  截至目前,数学科目由于给分超过规定差值,进入到三评阶段的试卷不到1%,理综文综等其他科目的三评率也较低。

关键词:评卷,试卷,人员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