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综合要闻

郑州等15个单位向省委巡视单位上交“整改答卷”

来源: 河南日报 作者: 2015-06-29 18:55: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按照省委部署,2014年9月下旬至12月中旬,省委巡视组分别对郑州市等15个单位进行集中巡视并反馈巡视情况。半年后,这15个单位陆续向省委巡视组上交了“整改答卷”。

  去年省委巡视组集中巡视的15个单位分别是: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许昌、三门峡、南阳、信阳、周口、省法院、省文联、省总工会等单位。省委巡视组巡视中发现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非法集资背后的腐败问题、保障房建设中的各种乱象、政法队伍中的不正之风、土地和房地产开发背后的深层次问题、领导干部插手矿产开发等方面。同时移交了一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随后,省委巡视组于当年12月26日至30日向这些被巡视的单位反馈巡视情况,共反馈各类问题及意见建议325个。

  近日,被巡视的15个单位相继公开巡视整改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领导介绍说,从整改情况来看,这15个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都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整改作为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整肃队伍、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重要契机,整改取得实效。

  推动了“两个责任”的真正落实。各单位普遍强化该项工作,南阳市建立了主体责任任务清单、“两个责任”签字背书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平顶山、省法院、焦作、鹤壁、周口、许昌等单位也都加大了“两个责任”的落实力度。

  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据初步统计,省委巡视组共向15个单位移交问题线索9953件,目前已办结7297件,办结率73.31%,其中已查处县处级干部116名。洛阳市对移交问题办结率达99.71%,查处县处级干部17人。特别加强了对“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周口市检查核实了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各单位“一把手”插手土地交易、工程建设、干预项目招投标情况。焦作市自2014年9月以来,已立案查处7起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等腐败案件。

  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周口市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对各县市区7587名科级党员干部进行筛选核查,共发现涉嫌或疑似人员636名;对市直机关在职工作人员及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收受红包情况开展清理纠正,党纪处分3名科级干部,诫勉谈话84人。南阳市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违法违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共查处土地违法行为104个、规划违法行为136个、施工违法行为127个、质量违法行为127个、房屋销售违法行为160个,查处率达95%以上。

  省委巡视组有关负责人指出,整改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需要解决,包括个别单位对整改工作不够重视,对整改工作应履行主体责任或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不强;少数单位对一些问题的整改浅尝辄止,有走过场、做表面文章之嫌;少数单位整改不够彻底,一些浅层次的、面上的问题得到整改,但是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并未得到有效解决;一些单位避重就轻,对一些涉及系统性的、深层次的或者历史遗留的复杂问题,没有进行实质性整改;一些单位就事论事,仅抓好了个性问题的整改,对长效机制建设重视不够,特别是在治本方面措施不多、下功夫不够。

  对此,省委巡视组提出要求:被巡视单位的“一把手”要继续抓住、抓紧、抓好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专题内容抓深入、抓具体;多措并举,狠抓督查,加大日常督查力度,定期催账交账,严格对账销号;剑指问题,倒逼改革。被巡视单位要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体系,扎牢制度篱笆,努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对整改不力、不到位的,要及时约谈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拖拉推诿、支差应付甚至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记者惠婷通讯员翟耀)

关键词:郑州,省委,巡视组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