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怀来县

蹦蹦戏:即将消逝的地方剧种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7-01 12:1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镇边城村支部书记(右)希望将蹦蹦戏恢复起来,为村里的旅游助力。

  常莲香是蹦蹦戏的老艺人。

  在怀来县小南辛堡镇镇边城村,流传着一种鲜为人知的剧种——蹦蹦戏。如今,蹦蹦戏的许多传统剧目已消失,在村里仅存一位老艺人,濒危的蹦蹦戏亟待挖掘、整理和保护。

  仅存一位老艺人

  开车到怀来县小南辛堡镇镇边城村,要经过一段很长的盘山公路。该村与北京接壤,在村里,村民说话的口音与北京人相仿。

  在镇边城村,流传着一种鲜为人知的剧种——蹦蹦戏。

  村里会唱蹦蹦戏的村民有四五位,年龄最大的当属常莲香。来到她家时,她正躺在床上,五十多天前,常莲香老人闪了腰,一直卧床休养。

  说到蹦蹦戏,75岁的常莲香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

  “我只上到小学四年级,四年级学生要读8册书,我只读了7册书就不上学了。”常莲香说。镇边城村属山区,地少、树少,回到家后,她就到生产队劳动,挣工分。

  17岁时,常莲香嫁到本村,她的丈夫也学蹦蹦戏,演小生、须生等角色,在他的影响下,常莲香开始学习蹦蹦戏。常莲香说:“给戏班交纳6块钱,就可以学戏了。学戏时,没有行头,演员们就各自找来花袄、裙子、脂粉等。文化大革命时,这些戏服全都被撕了,用来擦拭磨面的机器。”

  当时学戏,没有脚本,全靠老师口传心授。常莲香学的第一出戏是《桃花庵》,这是出小戏,她在戏中扮演一名尼姑。她跟着老师学习了《老刘公》、《双吊孝》等多出戏。

  常莲香介绍,蹦蹦戏有好多出,有的戏一天也唱不完。在《老刘公》这出戏中,有文武场,十多名演员登台演出。过去,村民家没有电视,文化娱乐少,蹦蹦戏特别受欢迎,春节、二月二等重要节日,村里都要唱蹦蹦戏。演员们唱戏没有报酬,演出结束后,村里的老人带头将演员请到自家吃饭。

  尽管常莲香年过古稀,但她的记忆力非常好,她至今还记着几出戏,有《李香莲卖画》、《马寡妇开店》、《杨二舍化缘》等。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怀来,地方戏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