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王小军:让“三严三实”成为干部行政指南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7-01 12:39: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下花园区委书记王小军

  “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是持续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对下花园来讲,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就是要让其成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指南,渗透到干事创业、为官做人的各个方面,具体就是要做到“聚焦发展、情系百姓、勇于担当、坚守正道”。

  一、聚焦发展,就是抓住中心不放松,把项目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全面提升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要认清区情,增强区域发展的内生动力。要认识到下花园最大的区情是发展不足,项目偏少。从经济总量上看,2014年,全区GDP总量在全市排名倒数第三;全部财政收入绝对量在全市排名倒数第四,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全市排名倒数第三,且收入结构不尽合理;支出总量在全市排名倒数第三,且刚性支出占比大、缺口多,是典型的“吃饭财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在全市排名倒数第四,其中生产性固投占37。3%,总量小、结构不合理;同时,入统项目只有52个,比上一年还减少了10个。从经济结构上看,GDP构成中,一产和三产比重有所上升,但一产没有高效种养企业,三产没有成规模服务业企业,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1993年的77%下滑到去年的52。3%;规上工业增加值中,张矿集团占到53%,占全部GDP的四分之一,结构偏重,特别是张矿集团效益下滑,对我区区域经济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入统的规上工业企业数量不仅没有增加,还在减少。这些直观地体现了我们当前经济的发展正处于青黄不接、爬坡过坎的困难时期,还将经历一段艰难甚至是痛苦的调整过程。

  要解放思想,在创新中寻求发展。解决问题、战胜困难,关键靠发展、靠项目。在具体工作中,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就是要看清大势,认清形势。要深刻认识新常态的内涵,我的理解就是经济保持适度增长,就业相对稳定的常态化发展模式。具体表现为三个转变:一是由过去的投资拉动型转向投资与消费拉动并驾齐驱的模式;二是由过去的要素驱动向要素与创新双轮驱动转变;三是产业结构由传统制造业为重点向二产升级与生产性服务业并重转变。因此,国家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推行“互联网+”行动。对下花园来讲,就要按照国家宏观政策和总体战略,重新明确我们的产业发展方向和定位。按照“求大、求精、不求多”的原则,在二产和三产中各选择一个主攻方向,积极吸引那些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龙头产业项目。在第二产业上,围绕《中国制造2025》,瞄准一个领域精心培育和打造;在第三产业上,围绕“互联网+”,选择一个生产性服务业,紧盯不放、紧抓不放。脚踏实地,就是要发挥优势,转变劣势。要认识下花园区位、交通、土地三大优势。在区位上,我们是张家口对接北京的桥头堡;在交通上,我们将成为连接北京、张家口、呼和浩特和崇礼奥运赛场的重要枢纽城区;在土地上,我们在张家口4个主城区中面积最大,可利用土地多。同时,我区广大干部都具有想发展、要发展的迫切愿望,这是我们加快发展的最大动力,是我们的主观优势。但我们也面临资金储备不足、人才储备不足的劣势,必须开阔视野,解放思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和市场运作的新路子。要树立“资本撬动、产业跟进”的理念,运用“资本+产业+项目”的模式,通过政府性资金的引导,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建立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基金公司运作的方式,对引进的企业进行培育和孵化,促其发展壮大,并将其推向资本市场,实现再融资、再发展,形成滚动式、循环式的发展体系。

  要优化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要以良好的服务质量和高效的办事效率,赢得客商、赢得投资。要继续优化政务环境。要进一步减少和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能取消的一律取消,能放开的一律放开;要全面落实全程代办制度,对新上的重点项目,从签约到开工,所有手续一律由相关部门全程代办。积极推行串联审批、一站式服务等模式,面对面解决问题,有效防止推诿扯皮现象发生,全力营造重商、亲商、爱商、安商的良好氛围。要切实强化推进措施。严格落实领导包联机制,包联领导要认真按照责任目标分解,明确责任,积极推进,直到项目落地;健全项目调度机制,通过定期召开项目工作例会,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对每个项目、每个环节都要确定标准、限定时间、落实到人,责任领导和部门要负责到底。要加大督导力度,结合动态考评工作,把重心放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上,促进项目工作取得突破。

  二、情系百姓,就是牢记宗旨不懈怠,把为民造福作为为政之要,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要以真的情感贴近群众。在思想上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深入联系和服务群众,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蹲点调研、结对连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各下基层工作组要坚持到基层一线联系服务群众。各乡街和社区、农村干部要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密切关注群众的需求,依托乡街便民服务站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要以严的态度服务群众。把为民谋利作为施政方向,把“关心人民群众疾苦”、“让人民群众富起来”,作为最根本的执政理念来坚持和维护。要把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坚决杜绝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发生。要把群众满意作为唯一标准,通过实际行动,办好一批为民实事,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让群众在心里认可我们的工作。

  要以实的举措惠及群众。要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确保年初安排的棚户区改造、新建区医院等10方面惠民实事,都能够如期完成。要不断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把就业和扶贫作为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抓手,以创业带就业,扶持发展家政服务、家庭手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让更多的人有业可创。突出精准扶贫,捆绑各类资金,定向投放,集中攻坚;注重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特色养殖等致富产业;高度关注弱势群体,对困难群众要给予重点关照。

  三、勇于担当,就是要迎难而上不退缩,把真抓实干作为价值取向,在干事创业中实现自我价值

  担当就要主动作为。对下花园来讲,担当就是要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具体到各级各部门和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就是要把握职责所在,全力服务发展大局,面对转型发展的重任,脚踏实地,奋勇向前,努力将绿色崛起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

  担当就要真抓实干。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强化责任意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推动各项工作出成效、出亮点、出特色。抓招商,就要紧紧盯住履约率和开工率,杜绝签约时轰轰烈烈,最后不了了之;抓民生,就要讲结果、看成效,一年接着一年滚动推进,不折不扣地兑现承诺。力争用几年时间,使我们的产业结构、城乡面貌等都能发生明显的变化。

  担当就要知难而进。坚守“为官避事平生耻,从政必须有作为”的信条,勇挑发展重担,要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在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失误面前敢于承担责任、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留下执政的痕迹,赢得群众的口碑。

  四、坚守正道,就是要守住底线不动摇,把律己修身作为为官之道,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要讲党性,守规矩。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身处服务群众第一线,肩上责任重、群众期待高、面对诱惑多,要严守党纪国法,按照“三严三实”标准要求自己,把规矩意识铭刻在心,把改革重担扛在肩上,把群众企盼挂在心中,把勤政廉政挂在心中,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严格按照程序、规矩、制度行使手中的权力,做守规矩、讲担当、能干事的好干部。

  要重品行,守底线。要做到“慎初、慎友、慎微、慎权”。慎初,就是要戒慎于事情发生之初,在思想上筑牢“第一道防线”。慎友,就是结交朋友要慎之又慎,从善交友、择良交友,要交良师益友。慎微,就是要防微杜渐,勿以恶小而为之。慎权,就是要慎用手中的权力,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而不能为自己谋私利。

  要当先锋,作表率。践行“三严三实”,党员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坚持带头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带头执行区委一系列关于改进作风的要求,并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带头杜绝不良嗜好,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带头把全部心思用在谋工作、谋发展、谋群众利益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全区广大干部,形成清正廉洁的良好风气。

关键词:群众,发展,下花园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