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康保县统筹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韩建国 张世豪 2015-07-09 04:4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7月8日电(通讯员韩建国 记者张世豪)近年来,康保县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目标,以打造“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为导向,全面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做到了治理环境、改善民生、壮大产业、生态建设统筹推进,把示范村建设的“盆景”,变成全县创建的“风景”。

  坚持把环境整治作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首要任务。去年以来,该县累计出动各种车辆100台次,集中清运垃圾5万方,清理残垣断壁320处,清理庭院150户,设置垃圾箱259个,绘制文化墙3万平米;实施农村道路硬化工程10500平方米,铺设供水管道3500米;3个省级重点村20多户采用了水冲式厕所,40户采用了双坑交替式厕所,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坚持把空巢老人作为农村面貌提升行动的核心内容。针对农村人口居住分散、空巢老人多、青壮年大量进城务工、村庄“空心化”等问题,康保县以创建新型农村幸福互助院为突破口,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2014年,在全县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11所,吸纳空巢老人190户、299人。今年,继续推进互助幸福院建设民生工程,在全县新改建幸福互助院17所,并规划到2020年在建设农村幸福互助院100所,让“幸福工程”遍地开花。

  坚持把壮大产业作为农村面貌提升行动的长远支撑。依托农产品资源优势,在引进乾信牧业、沃野草莓种植等项目的同时,开发农家乐、采摘园等旅游项目,大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引导和鼓励发展有机蔬菜、杂粮杂豆等特色优势产业,壮大产业规模,提升品牌形象。积极发展“互联网+”模式,有效增加农民收入,鼓励农民积极加入专业合作社,实施规模化经营,培育开发名牌产品,实施商标带动发展战略。2014年,全县新增规模化种植户17户,规模化养殖户53户。

  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农村面貌提升行动的重要保障。以打造“田园生态城市、新型生态农村”为总揽,采取通道绿化、城乡绿化、庭院绿化等多种模式,不断扩大县城绿化覆盖率。今年,全县新规划实施林业工程22.6万亩,其中新造林3.5万亩、退化林分改造5.5万亩,集中打造绿化造林精品工程。

关键词:康保,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农村,生态建设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