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企业协会

协会商会行政脱钩数万兼职官员将被清理

来源: 经济观察报 作者: 2015-07-21 10:2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协会商会行政脱钩数万兼职官员将被清理

  一场针对全国7万个行业协会商会的全面整顿即将展开。

  7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下称《方案》),明确将取消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和挂靠关系,并在年内先进行100个左右的试点。《方案》中有许多“干货”。比如,明确将剥离行业协会商会现有的行政职能;对已在行业协会商会中任职、兼职的公务员进行一次性清理;2018年将取消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的财政直接拨款等。如果这些硬性规定最终得到贯彻,中国的协会商会生态或将脱胎换骨。

  按照部署,本轮全面整顿是由民政部牵头负责。民政部相关专家告诉经济观察报,目前行业协会商会中最大的问题是行政色彩很浓、干部扎堆,在下一步的整顿中,将会有数万名在协会商会中任职、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被清理出去。

  据前述民政部专家介绍,为配合这次全面性的清理整顿,目前民政部等方面正在加紧修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条例》等多个条例,由其制定的《社会团体信息公开办法》、《全国性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将争取在今明两年内出台。

  事实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相关部委就先后出台过不少严格规范行业协会商会,要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政策性文件,但一直是收效甚微。

  民政部去年曾做过调查统计,截至2014年4月,全国总计有近7万个行业协会商会,其中全国性的行业协会商会约有800多个。现在全国行业协会商会,还在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对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做出部署,要求与行政机关尽快脱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方面制定出《方案》,推出一系列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干货”。

  所谓“干货”,是指《方案》中对“如何实现脱钩”有硬性的实施办法、规定,乃至一些时间限制指标,比如对财务脱钩,过去一些依托于政府部门成立或由政府部门推动成立的全国性协会商会,基本上都是与上级行政机关一起办公,可以享受来自上级部门的财政直接拨款。下一步,这类协会商会将实行办公场所独立,在2017年年底前清理腾退占用的行政办公用房,在2018年取消财政直接拨款。

  还有,现在协会商会的领导大多是由业务主管单位推荐,一些政府官员也热衷于到协会商会中任职兼职。下一步,行业协会商会将具有人事自主权,行政机关不得推荐、安排在职和退(离)休公务员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民政部等方面还将对在行业协会商会中任职、兼职的公务员,进行大规模的一次性清理。

  前述民政部专家分析表示,在实行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政策之后,民政部门将会对协会商会切实加强监管,比如,对协会商会的负责人,在上任前会实行公示制度、法定代表人述职制度;对协会商会将建立信用档案,建立“异常名录”和“黑名单”管理制度;其外,还会鼓励支持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对行业协会商会进行监督。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告诉经济观察报,实施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可以从根本上切断协会商会继续担任“二政府”和“红顶中介”的路子,同时促使协会商会将服务重心从政府转向行业、企业和市场。

  前述民政部专家称,现在全国预计有数万名的在职、离退休官员还在协会商会中任职兼职,下一步将要开展的清理协会商会中的政府官员,对很多地方政府来讲,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据悉,从去年开始,湖南、安徽、新疆、山西等多个省份,就已经开始先行清理协会商会中任职、兼职的政府官员,其中仅处级以上的政府官员,湖南就清理出去4332名,安徽是1336名,新疆是983名,山西是544名。

  该专家告诉经济观察报,去年湖南、安徽、新疆等省,在整顿清理协会商会任职兼职的政府官员中,遭遇到一些阻力。有的省份在清查过程,还发现兼职官员存在严重的贪污腐败问题,有的还被暴露出是假学历。

  以山西为例,2014年山西清理整顿行业协会商会主要是由省纪委、民政厅两大部门来负责。据该省民政厅的一位官员介绍,去年山西共清理出目前在行政机关任职,同时也在协会商会兼职的省级领导16人,厅级领导174人。现在还有很大一部分离退休干部还在协会商会任职,下一步针对这部分老干部的清理中,预计还会遭遇到阻力。

关键词:兼职,协会,商会,清理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