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总投资超20亿 怀安县打造林业立体产业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高景山 王栋 赵然 张世豪 2015-07-23 10:02: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7月22日电(通讯员高景山 王栋 赵然 记者张世豪)怀安县立足当地自然条件、林地资源状况、市场需求等实际,不断壮大林业经济总量,打造“特色果林+林下种养”的立体林业产业模式,推动林业发展、农民增收。目前,已初步形成立体林业产业基地5个,谋划实施林上、林下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20多亿元。

  怀安县林业资源丰富,其中退耕还林22万亩,初步形成以杏扁、小金红为主的林果产业。近些年,为提高杏扁的产量和质量,县林业部门对大杏扁进行嫁接改造,通过聘请果树专家开展杏扁嫁接技术培训,提高农户对杏扁产业的管护能力。针对乡村“退耕还林地”无人管理难题,全县积极探索“土地入股、协会经营” “林地流转、大户承包”等经营模式,扩大杏扁规模和效益。

  在此基础上,怀安县还以丰富的林业资源为依托,打造“特色果林+林下种养”的立体林业产业模式。7家企业先后开展林下种养殖,总投资达5亿多元,逐步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其中,太平庄乡、西沙城乡、西湾堡乡等乡镇重点发展林药种植,通过“合作社+种植基地”的发展路子,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药材种植基地4500多亩。以头百户镇、西湾堡乡为主的乡镇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林禽养殖,怀安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发展林下生态养殖,流转退耕还林地2800亩,逐步成为带动全县林下养殖的龙头企业,河北益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被列入国家级经济林下产业基地。

  为确保全县林业产业有序发展,怀安县在贴息贷款、扶贫开发、种养补助等方面给予支持,积极培育生产大户、专业经济组织和龙头企业,以此推进林业立体经济向大规模、深层次发展。今年,投资1310万元实施的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后续产业建设项目,涉及11个乡镇、92个村,规模达到2.5万亩。积极引导林业企业以县政府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张家口分行签署“政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积极争取银行融资,破解资金瓶颈。

关键词:怀安,林业,产业链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