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金融消费

债市重回投资者视野 债基经理谨慎乐观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5-08-21 11:2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程度的下降,固定收益产品受到市场追捧。与此同时,由于此前股债同牛的格局维持较长时间,多个品种债券的收益率已经明显降低,未来债市的走势难以令债券基金经理们过分乐观;另一方面,由于宽松预期较为明确,未来债市也并不令人担忧,近期密集发行的房地产公司债,是机构感兴趣的品种。

债市重回投资者视野

“今年下半年的债市,可以说没有明显的风险也没有明显太好的机会。”深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尽管在股市深度回调之后债市重回投资者视野,但是不同的交易机理使得债券并不是“钱多”就能上涨。有债券基金经理测算,到今年年底之前,债券基金的预期收益只有2%左右。

此前,由于股债同牛维持较长的时间,债市的整体收益率都有所下降,未来的收益空间可能并不大。前述债券基金经理由于此前抓住城投债的投资机会,加之打新以及股票投资收益,其管理的保本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名列前茅,但是未来这些收益机会已成为“往事”,令基金经理对于未来难以过份乐观。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市场对贬值冲击存在过度反应,在贬值预期趋稳后,市场焦点将重回经济面和央行放松预期,尤其7月外汇占款大幅下滑,降准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市场套息空间和期限利差仍较大,利率产品中的中等期限金融债、具有免税优势的长期国债和铁道债,仍具有配置价值。

不过,即使是债券基金经理之间,对于未来是降息还是降准也存在分歧。“目前流动性已经足够宽裕,如果继续降准,对于经济增长的助力并不明显,我更倾向于降息。”一位深圳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就在8月19日收盘之后,央行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1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同时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这一举动似乎更加符合降准的预期。

危中寻机

尽管部分债券基金经理对于未来的债市走势研判偏谨慎,但是围绕着当前的经济环境,从中寻找债市的机遇依然是债券投资者们共同的逻辑。

长盛同禧信用增利马文祥表示,基于宏观经济企稳的基础并不牢固的判断,今年下半年货币当局仍将继续采取较为宽松的政策,为保持资本市场相对宽松的流动性和相对较低的利率水平,降息和降准皆有可能。“然而,面对逐步加快的利率市场化进程,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传导途径不畅容易导致政策效率不高。因此很难说降息或降准就一定是债券市场的重大利好。”相反,马文祥认为如果货币当局能够加强预期管理,通过公开透明的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传达清晰的政策意图,有效引导中长端利率水平继续下行,其效果可能要好于单纯的降息或者降准,“当然,利率债的机会自然也会更大一些”。

长城积极增利债券基金经理钟光正表示,随着宏观经济的筑底回升,当下依然有充足的理由对股市和债市都保持信心。此次股市的深度回调将实际上修正此前已经稍显扭曲的利率传导机制,这将是有利于经济长期发展的正面因素。今年一季度,基于对经济下行将提升信用风险的基本判断,加上对地方债务前景不明的保守预期,钟光正的组合配置的首要目标以规避信用风险为主。在结构上表现为以利率债为主,信用债偏向于中高等级品种,少量参与可转债。他表示,债券收益率有望窄幅震荡,密切关注供给增加对于市场的影响,以票息收益为主,择机参与利率债波段操作,积极参与转债一级申购和溢价率较低转债的波段操作。“在城投债收益率整体回落的背景下,房地产债有望成为信用债的第二大供给品种,这将是政策宽松以来债券市场出现的又一个机会。”钟光正表示。记者 张昊

关键词:债券基金,债收益率,政策效率,净值增长,保本基金,波段操作,股债,

责任编辑:张世豪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