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专题库

张家口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热点解读

来源: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5-10-16 18:42: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力抓机遇奋力开新局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王大庆王宋平摄影袁明海何大为

  核心提示

  大战略,正破题。

  “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举办冬奥会、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机遇,成为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上的热词。同时,会上通过的《关于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做好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的意见》、《张家口市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2015-2017年)》三个专件,成为我市今后一个时期抢抓机遇的主旋律。正如不少与会同志所言,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对我市产生的影响无法估量,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个至少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黄金发展期。

  【抓机遇看未来】

  到2020年,我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6%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左右,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更加优良,交通实现互联互通,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完备,高新技术产业形成集群,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公共服务基本达到国际化城市水平,成为京津冀区域重要的生态腹地、宜居家园、产业新城。

  ---《关于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若干措施》

  借助冬奥会我市将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冰雪产业、体育文化、高新技术、新能源等绿色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世界级冰雪运动中心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借助冬奥会我市将加快与世界接轨步伐,广泛学习世界先进经验,全面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智慧城市,打造服务型政府,进一步提升张家口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国际名城。借助冬奥会我市将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不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质量,加快脱贫致富和建设美丽乡村步伐,到2020年,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出列进入小康社会,使人民生活、城乡面貌得到巨大改善。

  ---《关于做好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的意见》

  到2017年,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规模1280万千瓦,新增装机580万千瓦,其中新增风电装机26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300万千瓦、光热发电装机2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到15%,20%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30%城市公共交通、15%城镇居民生活用能、20%商业及公共建筑用能来自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电供暖面积达到400万平方米。体制机制、商业模式和技术三大创新取得阶段性突破;规模化开发、大容量储能应用、智能化输电通道建设、多元化应用示范四大工程稳步推进;低碳奥运专区、可再生能源科技创业城、综合商务区、高端装备制造聚集区和农村可再生能源生态示范区五大功能区构架基本形成。

  ---《张家口市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2015-2017年)》

  “五大举措”深度融入京津冀

  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上,我市《关于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出台,将助推我市更深层次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精准功能定位,优化发展布局。依据国家、省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布局,建设京津冀生态涵养功能区、绿色产业聚集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国际知名休闲运动旅游城市、草原丝路重要节点城市。抓住京张携手办冬奥会契机,通过和北京市全面合作,把我市打造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地域特色,着力构建“一带两翼多节点”发展格局,形成部分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首选承接地。一带,即沿京张交通线,打造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带。两翼,即南翼和北翼。南翼打造科技转化、特色旅游、休闲养老、文化创意和现代农业等绿色产业区。北翼打造新型能源、特色农业及食品加工、生态旅游、健身康体等绿色产业区。多节点,以主城区为中心节点,以各县县城为分节点,积极承接京津公共服务功能转移,打造特色鲜明、职住合一、规模适度、专业化发展的“微中心”。

  坚守生态底线,强化绿色保障。全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水源保护林建设、坝上地区退化林分改造、廊道绿化等国家和区域合作共建重点生态工程,每年建设规模110万亩左右。建立完善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保护制度和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加快实施水生态修复、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水土流失治理等工程。按照奥运标准,坚持雾霾治理精准化,实行最严格的环保措施,统一环境准入和退出条件,构建区域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推动区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联防联控。

  提速转型升级,培育全新增长极。加快产业平台建设,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推进怀来高新技术开发区、西山高新区、环首都健康养老基地、崇礼冰雪产业园等省定平台建设,有效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以创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放大举办冬奥会的裂变效应,加强与京津旅游、文化、体育行业的对接合作。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技术改造升级步伐,形成特色鲜明、体系完备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创新金融支撑,深化与京津冀的金融合作,推动设立各类基金,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

  统筹城乡建设,打造国际城市。着眼建设首都1小时通勤圈和“主城区-崇礼”半小时通达圈,以城际铁路建设为纽带,全面推进铁路、公路、机场等方面的重大工程。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共建综合交通信息共享平台。重点在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社会管理等方面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充分利用京津教育、医疗、文化等优势资源,完善区域合作机制,推动京津优质资源向我市布局,借力提升全市城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协调推进产业发展和社会管理,全面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强化保障措施,推动协同发展。配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力量,成立协同发展指挥部,把协同发展工作与“十三五”规划、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冬奥会筹办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好协同发展各项工作。下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契合协同发展规则的市场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机制、常态化沟通合作机制。以“梦圆奥运,文明随行”为抓手,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加强“文明张家口”公益宣传教育,大力提升城市文明指数和市民素质,力争在2020年步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冬奥“1+10”向世界敞开胸怀

  围绕京张携手举办2022年冬奥会,我市出台了《关于做好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冬奥工作重点:“一项中心任务、十大专项行动”。一项中心任务,就是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切实做好场馆规划建设和赛事组织及崇礼核心区域整体提升。十大专项行动,就是为成功举办冬奥会必须做好的十项保障工作。

  在“一项中心任务”建设中,我市将严格遵循国际奥委会和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技术要求,按照北京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场馆规划和配套设施规划,明确张家口赛区5个竞赛场馆和3个非竞赛场馆的业主,适时启动建设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同时,要坚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统筹安排,各项规划建设要适应残奥会的要求,按照无障碍设施标准改造和建设场馆。通过参加或举办全国性、世界性的冬季体育比赛积累经验;有计划选派人员到国外观摩学习,为2022年冬奥会培养管理骨干。按照国际标准,加大崇礼核心区域交通、气象、水电气讯等市政设施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绿化,加大县城周边及赛事核心区域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建设美丽崇礼,使崇礼县的整体服务能力达到奥运水平。

  在“十大专项行动”中,基础设施建设首当其冲,根据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和赛事交通需求,我市将加快京张铁路、公路、机场等交通建设步伐。加快推进张家口市区及张家口赛区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道路、垃圾污水处理、公共服务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乌拉哈达水库和洋河中游段综合治理配套工程等水利项目,大力推进高效节水灌溉,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在环境治理上,将着力实施“蓝天工程”和“绿水工程”。在生态绿化中,按照“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大力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加大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区域生态绿化的力度。着力在提升安保能力、科学管理城市和提高市民素质上下功夫。文化旅游建设中,将把冬奥会和我市深厚的历史文化结合起来,加大对我市特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开发,进一步打造张家口旅游文化品牌。围绕举办冬奥会的人才需求,我市将加大职业教育结构调整力度,优化专业设置,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为冬奥会培养专业人才和志愿者,加强专业冰雪运动员的培养,加强赛事专业人才的引进,加强医疗服务人才的引进。积极推广冰雪运动,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紧紧抓住承办冬奥会的机遇,大力发展奥运经济。扶贫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也将加快推进。

  “三年计划”示范区先行先试

  为全面推进经国务院批准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的实施,着力破解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瓶颈制约,强力推动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把示范区打造成能源消费革命的试验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导区、实现绿色转型发展的创新区,我市结合实际制定了《张家口市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20152017年)》,标志着示范区建设正式拉开序幕,也为今后三年示范区建设指明了方向。

  按照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我市将紧紧围绕可再生能源“发-储-输-用”深层次矛盾的破解,以扩大示范区影响力为先导,以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为重点,以示范性项目为切入点,科学谋篇布局,落实保障措施,积极探索相关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光伏廊道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年底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各60万千瓦,启动一批技术领先、示范性强、易推广的高端项目,谋划“五大功能区”的各项前期规划工作,为全面推进示范区建设奠定基础。

  2016年,将科学部署,全面展开。以有序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应用为基础,以提高送出和本地消纳能力为重点,以“互联网+”智慧能源为导向,以提升创新服务能力为支撑,持续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技术创新平台,稳步开发可再生能源项目,积极完善电网输送架构,大力提升本地消纳能力,全面铺开各项建设内容。全力推动输电工程建设,有序开展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多元化提升可再生能源本地消纳能力,加快推进各类示范项目工程,全面启动五大功能区建设,打造创新型公共服务平台。

  2017年,将稳步推进,阶段评估。以引领能源消费革命,发挥示范区先导作用为主线,扎实推进示范区建设,落实行动计划监督考核与阶段性评估,做好修偏补缺和经验总结工作,加强沟通协调,为示范区的突破性发展积累经验。在持续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示范区建设。按照制定的计划要求,全面落实示范区三大创新、“发-储-输-用”四大工程和五大功能区的各项工作。按照制订的考核评估办法,对相关部门、县区各项任务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严格考核、兑现奖惩,确保行动方案目标顺利实现。在开展评估的同时,按照《规划》要求和实践经验,继续谋划启动第二个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制定工作。

关键词:张家口,市委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