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专题库

郑丽荣:关于新形势下张家口旅游发展的思考

来源: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5-10-16 17:36: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市委常委、副市长郑丽荣

  在张家口面临三大历史机遇叠加的关键时期,市委谋划组织这次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性、目的性很明确。这既是相互交流的学习会、研讨会,也是查摆问题的汇报会、分析会,更是把脉未来发展的思想解放会、定调进军会。省委开展了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更需要我们树立锐意进取的意识、创新转型的意识、加快发展的意识。结合学习体会,重点谈谈新形势下张家口旅游发展的几点思考。

  一、正视现状,找准旅游发展的瓶颈问题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下,全市旅游产业有了很大发展,但也存在一些瓶颈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旅游大而不强。旅游业体量大,但对全市GDP贡献较小,景区竞争力不强。2014年接待游客3318万人次、旅游收入237.6亿元,分别比2012年增长56.7%、85.6%,两项指标增速连续五年位列全省第一,但旅游业占全市GDP比重仅为6.6%,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仅为3.3%,接待人次和门票收入排名全省前十旅游景区我市无一上榜。二是景区多而不精。满天繁星不如一轮明月。尽管全市建成景区景点47处,A级景区38家,各类旅游接待设施600多家,但缺乏龙头景区和龙头企业带动,4A级景区仅有12家、5A级景区还是空白,多景点、少看点,有说头、没看头,真正上品位、上档次,具有地方特色的景区不多,留得下客、留得住心的精品线路很少,导致旅游吸引力不足,一日游客占全部游客的39.48%,过夜游客平均停留时间仅1.38天、居全省末位。三是深入挖掘不够。张家口是游牧、农耕、商道、红色等多种文化的交融地,拥有49个国家级、80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但整体挖掘不深不透,大部分历史文化资源尚处开发起步阶段,有记载、缺考证,有景区、缺配套,有文化、缺产业,现代城市建设缺乏特色和个性,缺少铭记城市历史、彰显城市品位的标志性建筑,城市缺乏厚重感和形象力。四是管理粗放无序。全市生态资源良好,步步皆景、处处是画。但部分景区景点存在盲目开发、粗制滥造、低水平建设等现象,景区之间道路建设标准低、管理差,绿化、美化跟不上。突出表现在草原天路等热点景区的管理和维护上,随着近年来客流量加大,生态建设和治理任务变得更加艰巨,加大精细化管理迫在眉睫。五是配套服务不全。住宿、餐饮、娱乐、购物等配套要素存在“短板”,旅游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涉外旅游服务人员比较短缺。旅游商品档次低、产品单一,缺少综合性的旅游集散中心、品牌夜市、特色街区、主题购物休闲中心、滨河休闲带等旅游配套项目,游客大多来也匆匆、去也空空,很难适应我市旅游业快速发展需求。

  二、抓住机遇,切实转变旅游发展理念

  一个地方的发展能不能实现跨越,很大程度取决于能不能创造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真正认识机遇、理解机遇、把握机遇。一是承办冬奥会为旅游发展开拓了国际视野。奥运经济是拉动旅游发展的强大动力。数据显示,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期间,就吸引了150万名游客,到2009年突破1000万,并带来百亿欧元投资;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旅游产业发展到了极致,奥运会结束后仅一年,承担雪上竞赛项目的惠斯勒雪场全年总收益就达1.43亿美元,之后又以每年10%-15%的涨幅增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直接接待游客达160万人次,世界超过30亿人通过电视直播观看比赛。冬奥会在推进奥运城市建设、带动旅游发展、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过程中作用无可替代,为承办城市带来的综合收益和社会效益难以估量。二是京津冀一体化为旅游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目前,京津游客占我市游客总量的70%。将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下,连接京张的道路等基础设施将加快建设,旅游交通将更加顺畅,出行方式将更加多样。由于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差异化的旅游资源和国家鼓励带薪休假、促进假日消费等政策,生活在京津的大都市人群,必将选择到张家口等地旅游消费,这将充分激活京津3600万人的旅游市场,进而带动华北地区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和旅游。三是市委市政府战略决策为旅游发展明确了思路方向。当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立足全市发展新机遇、新形势,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奥运思维,明确提出了“大旅游”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城市发展定位,高度契合奥运经济发展重点和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要义,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总纲和目标。下步我们将牢固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战略,以奥运经济为引爆点,以打造冰雪运动游和生态休闲游为重点,按照全资源产品、全域化产业、全方位市场的理念,充分把旅游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融合,加快培育推动旅游业成为动力产业、民生产业、品牌产业。

  三、强力推进,努力打造“大旅游”发展格局

  当前,奥运是张家口最响亮的宣传名片,旅游是张家口最具活力的发展产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不为条条框框所限,敢想、敢干、敢闯、敢试,以新思路、新办法迎接挑战、勇于担当,善解难题,努力推动大旅游发展的新格局。一是健全旅游规划体系。城市是旅游发展的载体。一座旅游城市首先应该是一座宜居城市。要想吸引游客,首要的就是让当地居民喜欢。所以我们要把城市当作景区来规划,把项目当作景点来建设,合理分区、统筹城市功能与旅游功能,规划建设适应高、中、低不同消费群众的旅游服务接待体系。大到地标性建筑物,小到路牌标识,都要实现观赏价值、艺术价值、实用价值统一。可以考虑先行把崇礼、张北、蔚县打造成全市发展“大旅游”、推进旅游产业化的试点,以点带面在全市逐步推开。二是培育多元发展业态。旅游业要发展为战略支柱产业,仅仅靠自身壮大是不够的,必须发挥“旅游+”的无穷潜力,将其触角延伸到各行各业。“旅游+”第一产业,就要与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开发结合起来,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推进草原天路、崇礼滑雪场周边等“十大乡村”旅游片区建设。“旅游+”第二产业,就要积极探索发展工业旅游,精心打造坝上“伊利”“蒙牛” “旗帜”奶(乳)业、“雪川”“禾久”特色食品、“长城”、“瑞云”葡萄酒庄、运达风机制造等工业旅游景区。“旅游+”第三产业,就要以体验游、购物游、休闲运动游为重点,促使旅游与文化、金融、交通、商务、医疗、体育等现代产业握手,诞生新业态、孕育新产品。三是完善旅游产业链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游客数量达到36亿,跟随传统旅行社走的仅占4%。由此可见,散客化、自由行是当前主要旅游方式,体验化、生活化成为旅游新常态,门票收入已不是旅游经济主要来源,延伸产业链条、提升配套服务将成为旅游业发展的硬支撑。深入开发“口菜”等特色餐饮文化,做好剪纸、杂粮杂豆、鲜食玉米葡萄等旅游商品认定和农产品转化,打造培育大型音舞诗画《大好河山》等旅游剧目,大力提升城市印迹和城市魅力。重点建好旅游道路、厕所、标识标牌、停车场、休息区等公共设施,打造全域无障碍旅游标识体系。加快智慧城市、智慧旅游建设,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景区通讯信号、无线网络全覆盖,智慧导游、电子票务全普及,旅游重要路段、重点区域全监控。四是健全旅游管理机制。筹备成立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建立市领导定期召集相关部门开展协调沟通机制,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招商引进更多专业化、实力强、业绩好、管理水平高的企业参与开发建设和科学管理,切实解决当前我市旅游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建立全市景区属地管理机制,健全各类旅游安全应急预案,重点明确草原天路、空中草原景区由当地政府牵头,全面进行开发、管理和运营,集中解决私搭乱建、道路拥堵、占道经营、欺客宰客、破坏生态等问题,统一管理,加强保护。建立旅游考核制度,把旅游相关指标纳入年度县区领导班子考核内容。

关键词:旅游,张家口,交流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