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专题库

王江:敢于担当狠抓落实

来源: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5-10-16 17:36: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江

  近期,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理论中心组读书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张家口实际,对“敢于担当,狠抓落实”作了一些思考,现与大家交流。

  一、敢于担当,狠抓落实,是现实发展的要求

  当前,三大机遇已经摆在了我们面前,市委、市政府感受到担负的责任和压力超乎寻常。然而,有些地方存在上边热、下边冷、中间看的现象,一些干部的思想不入轨、工作不上道。这种思想和心态与我们承担的艰巨任务不相适应。张家口的事都是中央和省委关注、外界关切、群众关心的大事要事,不容做不好,不能出差错,稍有不慎就会在全国甚至国际上造成影响。如果没有一种敢于担当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就很难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所以,做好张家口的事,必须胸怀大局。每名干部都应当从实现张家口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发展大局出发,正确处理好全局与局部、整体与个体的关系,摆正自己位置,明确自己职责,做到围绕大局想问题、谋发展、抓落实,努力在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上发力攻坚、务求突破。必须顺势而为。要善于研究政策,敢于谋划项目,舍得前期投入,把政策机遇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发展动力;要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特别是在当前,不少地方都存在等待观望的现象,这正是我们抢抓机遇、争跑项目、加快发展的好时机。必须长抓不懈。对于看准的事情,我们就要锁定目标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见成果不撒手,不达目的不罢休。既要立足当前,坚定不移地抓好项目建设、扶贫攻坚、县城建设等重点工作;又要着眼长远,坚持不懈地实施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冬奥会等重大战略。

  二、敢于担当,狠抓落实,是作风建设的要求

  经过这几年的作风整顿,机关作风和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仍有一些干部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干部有畏难情绪,不敢担当、不肯吃苦,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干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些问题的存在,归根结底还是把个人的荣辱得失看得太重,怕这怕那,怕惹麻烦,唯独不怕事关张家口的发展大计受到影响。我们讲,区域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干部作风的比拼。我们已经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迫切需要我们以更加过硬的作风推进落实。要敢于亮剑。大力弘扬大刀阔斧干事业的作风,不是左顾右盼、患得患失,而是敢想敢干、敢试敢闯;不是作一般的努力,而是要千百倍努力去落实;不是见问题就躲、见困难就绕,而是直面困难、敢于碰硬,坚决为发展扫清障碍。要追求极致。大力倡导细致、精致、极致,每名干部都要身体力行、精益求精,张家口要建成奥运城市,就得强制与世界接轨,谋事、做事都要做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待人接物、言行举止都应对标国际水准,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路一桥、一楼一宇,点点滴滴都应精雕细琢。要苦干实干。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积极主动深入最艰苦的地方,想方设法解决最棘手的问题,扎扎实实办好群众最关心的事情;要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立说立行,不坐而论道,议而不决;要一抓到底,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把精力用在推动发展上,把功夫下在狠抓落实上。

  三、敢于担当,狠抓落实,是用人导向的要求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我们一切工作成绩的取得,都和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分不开。我们的干部绝大多数是经得起考验的,是值得群众信赖的。但在新形势下,一些工作难推进、难落实,一些干部在发展中不作为,归根结底还是干部激励机制不够完善。所以,在张家口转型跨越、加速崛起的非常时期,就必须采取非常举措,激发干部创新图变、攻坚克难的激情。要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要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加大对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攻坚、生态建设、大气治理等重点工作的考核力度,科学设置各类考核的权重,真正考出动力、考出担当、考出成效。要让有担当的干部有舞台。在选用干部上,对有担当、肯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要大胆使用,要宽容过错、允许失败,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为勇于改革的干部打气,特别是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要提拔重用;在从严治理“为官不廉”问题的同时,也要对“为官不为”现象进行严肃查处与曝光,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不为者失位。要实行严格的责任倒逼机制。对市委确定的中心任务和重要部署,做到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四明确”,对出色完成目标任务、创出工作亮点的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对没有完成任务的要坚决进行问责,树立权责对等、赏罚分明的良好导向。

关键词:担当,落实,绿色崛起

责任编辑:张世豪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