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专题库

李建举:发挥人大作用保障促进全市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来源: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5-10-16 17:4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委安排的这次集中学习,非常及时必要。通过深入学习研讨,进一步明确方向、理清思路、凝聚共识,对于全市抓住三大机遇、实现绿色崛起具有十分重要深远的意义。

  一、深化认识,凝聚对三大机遇的共识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设计、倡导和推动的,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一战略的实施,对于推进我市城乡统筹发展,形成新的经济结构,实现绿色崛起,具有里程碑意义。京张联合筹办冬奥会,成为我们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和抓手,是张家口走向世界舞台的一个重要标志。在我们张家口举办世界级的冬奥会,是前所未有的,是一件很伟大的事。国家首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经我们积极争取落户张家口,为我们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新的捷径,非常了不起,十分难得。这三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足以改写张家口进程,改变张家口面貌,必将催生张家口实现脱胎换骨的大变革。

  二、奋发有为,以积极态度对待三大机遇

  三大机遇把张家口推向了世界的舞台,要求我们的各项工作能够摆得上世界的台面,要求我们用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来谋划好各个领域的工作,按照世界标准、一流水平搞好各项建设,要求我们在观念、认识、能力和作风上向世界水平对标,以更好地担负起张家口向国际化城市迈进的重任。面对来之不易的大好机遇,我们既要倍加珍惜,更要认识到机遇同时又是压力和挑战,把挑战和压力转化为巨大的动力,以百倍的干劲,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为抢抓三大机遇提供支持和保障,是人大的政治责任,我们责无旁贷。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想全局的事,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主动担当责任,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头,思想上增强实干的意识,精神上保持实干的状态,实践中发挥实干的作用,跟得上,干得好,为推动张家口实现新跨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围绕三大机遇,充分发挥人大支持促进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服务推动好抓住三大机遇、实现绿色崛起,是人大工作的主要任务。我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立足法定职责和工作特点,发挥好支持促进作用。

  (一)把市委的决策变成全市人民的意志和共同行动。围绕三大机遇,对借助冬奥会提升城市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智慧城市,推广清洁能源、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等议案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提高办理质量和实效。对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为顺利筹备冬奥会进一步加强法制环境建设、创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等三大机遇所涉及的重大事项,深入调查研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把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全市人民的意志和共同行动。

  (二)把三大机遇涉及的重点工作列入人大议题。我们开展的工作和活动,要重点向三大机遇倾斜,体现三大机遇的要求。一是对水源涵养、产业结构调整、冰雪产业发展、新能源开发利用等进行调研,拿出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二是对奥运场馆规划建设、生态绿化、产业园区建设、张北云计算等进行专题视察,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加快交通互联互通、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等专项工作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支持政府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各项工作。三是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法、环境保护法、森林法等执法检查,为抓住三大机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以立法形式为抓住三大机遇、实现绿色崛起服务。为适应我市抓住三大机遇对立法的需求,我们正在抓紧筹备成立市人大法律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研究了好几次,市委市政府很重视。取得立法权后,我们将在市委领导下,及时制定关于地方立法的规定,编制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尽快研究制定一批改革发展急需、与相关法律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为抓住三大机遇提供完备的法制保障。加强京津冀三地立法机构之间的沟通联系,开展积极有效的立法研究,推动协同发展战略的依法有序实施。 (四)提高为抓住三大机遇、实现绿色崛起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同改进和加强人大工作结合起来,同机关建设结合起来,把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上水平的强大动力。二是努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引导和支持代表出主意想办法,积聚正能量,多做宣传发动群众、坚定信心、团结鼓劲的工作,真正使对三大机遇的认识形成共识。三是坚持人大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一周一学习制度,继续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专题讲座,不断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的能力素质,使人大干部队伍真正成为抢抓三大机遇,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力量。四是完成好市委安排的包联重点工作任务。对人大领导和机关包联的重点项目、贫困村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村,要每月至少到实地协调指导一次,加强调度,帮助解决问题,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发挥好人大干部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

关键词:人大,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