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蔚县新闻网 >> 蔚县新闻

蔚县挖优势补短板加快转型发展纪实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6-01-08 16:56:56

  通讯员张武

  隆冬季节,蔚县新兴产业火热发展。经济开发区东部园区有11家煤炭物流企业入驻,西部园区在建项目全部投产或投入运营,大唐蔚县电厂项目进展顺利,光伏发电项目陆续签约开工……当下,蔚州大地上,新兴产业正在唱响一曲转型发展主角戏。

  内引外联打造六大新产业

  蔚县煤炭资源丰富,是全国的产煤大县。

  为了改变这种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县委、县政府着手实施“依靠煤但不依赖煤”的战略转移,特别是把经济开发区建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成格局、五年上水平”的目标,强硬件、优服务,力促园区扩模升级。累计投资4亿多元,建成了工业街、雪绒花大道、通元路1纵2横3条骨干道路,沿路项目区实现了“六通一平”;实施并完成了518高压输电线路改迁、通讯线路敷设、小微企业创业园上下水连接等管线配套工程,同时天然气供气工程也开始启动建设。目前,规划建设用地规模由8.06平方公里扩为30.3平方公里。开发区与县城构成“西生活东生产”的功能互补结构。

  围绕发展现代物流、新型建材、绿色食品、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生物科技六大主导产业,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承接北京外迁企业和项目,组织专门招商队伍,开展驻点招商。目前,已有肥矿集团、大唐国际等集团公司签订了一系列投资合作协议。围绕打造“大唐精品、河北样板、国内一流”工程,大唐蔚县电厂项目重新设计为2×66万千瓦国产高效超超临界燃煤空冷凝汽抽汽机组,是目前国内最先进机组,年内完成主厂房、空冷岛及烟囱内筒施工等工程,完成投资17亿元。开发区内注册企业164家,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等14个项目签约入园,亚临界萃取谷糠油生物科技等12个项目开工建设,入园企业达到26家,17家投产运营,注册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25.8亿元。

  巧用地势引进新能源产业

  蔚县南北两山海拔高,风能、太阳能丰富。近年来,蔚县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开始在大山上装“风车”,在坡地里用“太阳”。

  蔚县积极推进老爷庙梁等风电场建设,风电产业10万KW在建,50万KW并网发电。依托全县太阳能年总辐射量1565.85kwh/m

  的优势,全县规划发展光伏产业发展规模为1000MW,分为10个光伏发电站,27块区域进行开发,涉及北部丘陵区7个乡镇和南部山区3个乡镇,占地总面积约41000亩,预计总投资约96亿元。截至目前,由香港宏源有限公司独资建设的蔚县杨庄克乡50兆瓦光伏并网电站项目获省发改委备案,项目总投资43105.91万元,这是蔚县首个外资光伏发电项目获省发改委备案。由蔚县腾源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蔚县柏树乡20兆瓦光伏并网电站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项目总投资26025.91万元,预计年底全部完工,并网发电。由蔚县宝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80亿元,占地面积30000亩,总装机容量10000MW,光伏农业科技大棚项目成功签约,项目分五期进行,每期200兆瓦。该项目将太阳能大棚+太阳能小镇相结合,最终打造成既可解决农民生产问题,也可解决农民生活问题的新型城镇化、节能低碳环保样板工程。

  用活资源做强旅游产业

  蔚县有文物遗存点1613处,其中国保21处,是全国第一国保文物大县,县城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蔚县着力发展起“古建游”。把古城作为有形资产来保护。注重整体保护、修旧如旧、形态统一,聘请国内一流的规划机构编制古城保护规划,对古城内各类建筑抢救一批、复原一批、搬迁一批、整治一批,恢复蔚州通衢大邑的人文胜景。以新建蔚州博物馆为中心馆,建成了古寺庙壁画艺术、粮仓文化、五谷文化等18个专题博物馆,同散落在蔚州大地上86个保存完好、各具特色的古村堡共同构成中国北方古建生态博物馆,成为展示中国北方古今生活画卷的平台地形地貌。立足古城保护、旧城改造、新城开发三大战场,突出“春城、古城、水城、云城”四个特色,实施五大类35项城建工程,19项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5亿元。围绕挖掘“纯粹生态,原真文化”为主题,启动实施飞狐峪、空中草原和小五台、金河口两大景区整合改造项目,全县形成了小五台·金河景区-飞狐峪·空中草原-暖泉古镇-玉泉山-十八堂逍遥山水游等多种项目。预计年内接待游客突破300万人次,实现收入18亿元。

关键词:蔚县,发展,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