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张家口新闻

怀来县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1-20 15:30: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1月20日讯(通讯员王文斌 刘志非)省委作出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决定以来,怀来县坚持把大讨论活动作为深化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县域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全省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及全市“解放思想、担当实干”的要求,以建设特色鲜明的京西北中等城市为目标,层层对标学习,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查边改和领导带头,直奔主题促发展,直击要害解难题,全县上下形成了“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良好局面,凝聚起干事创业正能量。

  领导带头,强力推进,营造“解放思想、担当实干”浓厚氛围。该县县委常委会先后3次对大讨论研究部署,先后4次开展“三严三实”和大讨论专题学习,带头通过基层调研、座谈研讨、谈心交心等方式,深入查摆问题,逐项研究确定牵头县领导和牵头责任部门,县领导带头跟踪指导问题立行立改。县级领导全程参与指导分管基层单位大讨论,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点查摆问题,审核把关分管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问题清单。同时,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分期分批开展“一把手媒体访谈”,强化承诺和成果宣传,聚集党员群众参与大讨论。县电视台、《怀来之窗》等县内媒体开设大讨论访谈专栏,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围绕“对大讨论的认识以及大讨论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两方面,介绍经验、展示成果、公开承诺。开展“千人基层大宣讲”,结合百个机关、千名干部、万名党员服务基层“百千万”工程,组织近千名下基层干部,采取入户宣讲、座谈宣讲、党课宣讲的方式,深入到所包村宣讲大讨论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此外,通过《怀来之窗》微信平台定期发放、依托电视台和电台轮回播放、集中发放2万册大讨论明白纸、大学生村官宣讲等多方位、多角度、多渠道的方式,强势宣传大讨论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营造解放思想、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

  层层对标,找准定位,以大讨论活动带动县域发展提档升级。该县围绕省委、市委重大目标要求,对县域发展的形势进行了再分析、再研究,对加快调整转型、加速蓄势发展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对全县工作的重点、发展的难点进行了再研讨、再思考,对县域发展举措进行了再审视、再梳理,把“创新、转型、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六个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各环节,加快建设低碳生态之城、葡萄美酒之城、京郊休闲之城。特别是,组织全县上下层层“对标定位”,对标县委大讨论“抓住三大机遇、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京西北中等城市”的主题,分管县领导指导基层部门聚焦全会精神、三大机遇、自身实际等,把17个乡镇、80多个县直部门全部摆进县委主题找准定位,形成各自鲜明主题。定准定实各项工作定位,集中组织到浙江、盘锦、北京等地学习考察,把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基层党建等县域各项事业与大讨论同步对标、精准定位,开展了“对标辽宁盘锦,建设美丽怀来”、农村党建“对标浙江、创标升级”等行动。定准定实明年发展思路,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研究起草十三五规划,明确2016年发展思路,目前正在通过网络公示、媒体访谈等方式,进行公开承诺。

  突出导向,聚焦难点,透视剖析发展问题。该县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专题研讨,集体分析查摆突出问题。在开展问卷征集、千名干部下基层蹲点调研、实地考察等基础上,县委中心组召集17个乡镇、80多个县直部门以及部分金融机构,进行了为期2天的集中学习研讨,查摆出葡萄产业短期回暖乏力、开发区集聚效应不够明显、生态建设投入不足、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滞后、项目建设动力不足、金融意识和金融手段不强、高层次人才总量较少、农村发展参差不齐等8方面发展问题99项。同时,针对查摆的发展问题,聚焦“八破”问题导向,在全县开展以“对标先进,查短板找方向;发动群众,查服务找建议;自我剖析,查思想找根源”为内容的“三查三找”行动。每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和乡镇部门“一把手”带头自查剖析自身在思想和作风中存在的不足。县委常委和副县长带着问题下基层,问计基层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帮助进一步找准问题症结,主动听取意见建议。目前,已查摆出盆地意识、小农意识、懒政意识、依赖财政意识、急功近利意识、大而化之意识等6方面干部思想和作风问题,实行台账管理,逐项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定期督导要账。

  边查边改,力求实效,切实将大讨论成果惠及经济社会发展。该县从解决问题切入,从制度建设入手,重点整改破解项目建设、发展平台、生态建设、农村建设和发展环境五方面问题,以大讨论的整改成效推动县域发展。针对大讨论查摆出的项目建设中立县项目少、科技含量低、推进速度缓慢等问题,一手抓顶天立地的高新技术企业,注重引进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社会效益高的新兴产业项目,继续深入实施“项目建设攻坚战”,力争到2017年全县落地投产的10亿元以上项目达到30个。一手抓铺天盖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注重打造创新服务的优势平台,打造好京津冀创业孵化基地。强化与北京方面合作,加快推进中关村昌平科技园怀来分园和顺义园怀来高技术产业园,最大限度地承接北京外溢的高科技产业项目。针对平台承载能力不强、集聚能力不够、发展层次不高等问题,加快构建以“一水三城”为重点的实体发展平台和构建“互联网+葡萄和葡萄酒”、“互联网+文化休闲旅游”、“互联网+政府服务”等新模式。针对生态建设投入不足、氛围不浓等问题,一方面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继续深化与北京开展合作。利用国家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契机,制定“生态建设攻坚五年规划”。另一方面用政府有限资金撬动更大的市场投入,继续创新投资融资模式,吸引更多市场资金投入生态建设。针对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配套不够完善、农村党建服务功能不够明显等问题,完善以规模经营为重点的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和美丽乡村建设机制,进一步落实土地合作、产业盘活等13个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完善以服务管理为重点的农村党建机制,开展农村党建“对标浙江、创标升级”行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针对发展环境不够优,服务意识不够强等问题,继续开展“做企业贴心人,举全县之力打造最优发展环境”活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建设,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关键词:怀来,解放思想,大讨论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