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专题库

地下水是本区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6-01-27 17:32: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土地资源

  宣化区土地总面积275.8平方公里(413693.2亩),其中:农用地面积为205439亩,占宣化区土地总面积的49.66%;建设用地面积为101897.7亩,占宣化区土地总面积的24.63%;未利用地面积为106356.5亩,占宣化区土地总面积的25.71%。宣化区人均国土面积1.29亩(人口基准32万),农业人口人均耕地1.29亩。宣化区拥有大量可供开发的土地,而且地价比较便宜,只相当于首都北京地价的六分之一。

  矿产资源

  宣化区宣化附近有铁、煤、金、石灰石、膨润土、耐火土、铜、锰、硫、石棉等多种矿种。辖区境内储量最多的有赤铁矿和煤矿。赤铁矿山主要分布于宣化城北5公里处的烟筒山铁矿和庞家堡、白庙、蛤蟆口一带的龙烟铁矿。矿床分布面积:烟筒山矿为7平方公里,矿石品位在40-50%之间;龙烟矿区由沙子地、杨家营、汤池口延伸到赤城县的田家窑矿,矿石含铁率为60%。据1993年底张家口市调查,储量达926.55万吨。煤矿主要分布于宣化城东南泥河子村附近。煤层为侏罗纪陆相沉积,普遍煤层为一层,厚度4-5米,品种有烟煤、褐煤,矿床分布面积为6平方公里,储量一亿吨。

  其他矿种主要有:富钾页岩、粘土矿、膨润土、重晶石、白云岩矿、石灰石矿、辉绿辉长岩矿、金矿和锰矿等。

  水资源

  宣化区境内有四条河流,常年河道有属于永定河水系上游支流的洋河和柳川河;季节性河有城东的大、小泡沙河。

  洋河:位于宣化城南2公里处,由张家口市桥东区流入宣化区,向东南穿流过境,经下花园、涿鹿县与桑干河汇合,注入官厅水库。境内长约18.9公里,宽200米。年平均径流量为4.62亿立方米,月最大流量2.705亿立方米(多发生在7、8月),河床坡度0.25-0.3%。

  柳川河(古名柳河川):属洋河支流,发源于崇礼县南部。上游盘长河与清水河在四方台村附近汇合后,始称柳川河,为山地河流,由北向南从宣化县入境,流至宣化城北后,又绕城折西转南汇入洋河。全长58公里,境内长约11.5公里,宽40米;流域面积为421平方公里。正常年最大流量为290立方米/秒,月平均流量为0.01-0.05立方米/秒,水质很好适于灌溉。

  大泡沙河:位于宣化区侯家庙村东,境内长约9.1公里,宽20米,该流域面积133.88平方公里。该河流属季节性河流,洪水由北向南流经龙羊河汇入洋河。

  小泡沙河:位于宣化城东门外,发源于宣化城北的草帽山和奶奶怀山。两条支流自北向南贯穿城东北山区和丘陵地带,穿过宣赤公路,于东升桥北汇合后向南穿过工业区,在宣化造纸厂东注入洋河。境内全长5公里,宽10米,东升桥以北的汇水面积23.88平方公里。此河道在汛期洪水到达快,流速大,属季节性河流。

  宣化区的地下水主要分布在洋河河床地带,具有宽度大、埋藏浅的特点,是本区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

关键词:宣化区,自然资源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