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河北年内将建200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 采取2种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鹏 2016-05-18 09:56: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河北省发布《2016年光伏扶贫实施方案》提出,今年将重点在45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燕太特困片区县实施光伏扶贫工程。计划通过光伏扶贫惠及贫困人口不少于4万人,建设光伏扶贫电站200万千瓦,原则上每个贫困县建设光伏扶贫电站规模不超5万千瓦。

资料图。来源:长城网

  采取2种模式

  全省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将采取配比商业电站和全部规模扶贫2种模式。配比商业电站模式中,按照扶贫电站与商业电站1∶2.5比例建设。光照资源较好的II类资源区(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扶贫标准为1万千瓦扶贫电站扶贫1000人,其它III类资源区扶贫标准为1万千瓦扶贫电站扶贫800人。两类资源区项目均要落实相应数量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保障每人享受到连续20年、每年3000元的光伏扶贫收益。全部规模扶贫模式中,每位贫困人口对应25千瓦的项目规模标准,保障每人每年不少于3000元收入、期限20年。

  支持实力雄厚的企业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实施方案提出,大力支持实力雄厚、信誉较好的企业实施光伏扶贫工程,鼓励企业在有条件的农村和农户建设100千瓦以内的村级电站和5—10千瓦/户的屋顶分布式发电项目。对2014、2015年省已备案、预计今年底前能够投产且符合国家确定的重点实施范围内项目给予优先安排。

资料图。来源:长城网

  张家口赤城光伏扶贫试点项目将于6月并网

  作为张家口市唯一被纳入全省首批光伏扶贫试点县的赤城,今年拟装机规模111.64兆瓦。其中光伏扶贫地面电站70兆瓦,光伏扶贫农业产业园规模30兆瓦,13个美丽乡村分布式光伏示范点规模11.64兆瓦。目前,各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进度稳步推进,6月底前将全部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实现并网发电。

  石家庄平山:光伏发电成致富新路

  于平山县温塘镇后沟村的“平山光伏发电站”总投资3亿元,规划装机容量30兆瓦,共分两期建设,1000多亩用地全部是荒山荒坡。此次投产的一期10兆瓦工程项目,投资1亿元,包括光伏场区本体、35KV开关站一座、35KV送出路线至温塘二站及附属设施等。

  今年平山县又争取到光伏扶贫指标70MW,其中扶贫电站20MW,商业配套电站50MW,为确保该项目顺利完工,光伏扶贫项目分别由三家公司承担建设。目前,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将陆续开工建设。

  西柏坡光伏发电一年约4000万度

  在省会石家庄平山县岗南镇,也有一座山头上覆盖满了光伏发电板的“蓝色海洋”,这座占地一千亩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2015年发电约3640万度电,能卖4100余万元,并且带动了周围不少村民在自家安装分布式发电设备。

  石家庄将全力推进光伏扶贫试点工程

  “自2014年以来,石家庄地区光伏电站项目已达29个,总计容量663.1兆瓦。”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石家庄供电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通过加快项目评审,开展配套工程建设等举措,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安装及并网,目前已建成并网项目11个,并网容量达262.1兆瓦。同时,石家庄供电公司将全力推进河北省光伏扶贫试点工程,重点开展平山县18000户的光伏项目接入系统建设,加快光伏发电项目安装及并网,为村民脱困增收提供新途径,助推县域小康建设步伐。目前已完成平山等四个贫困县35个光伏扶贫项目接入电网方案初审,组织编制了“十三五”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规划。

  新闻多一点

  河北6个贫困县探索推进“光伏扶贫”

  河北选择了平山、曲阳、巨鹿、临城、赤城、平泉等6个县做试点,帮扶对象为符合无劳动能力等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3万余户、5万余人。计划利用3年时间,通过光伏扶贫逐步实现6个试点县所有光伏扶贫对象收益达到每年3000元、持续20年。

  光伏产业是我国拥有全球竞争力的行业,拥有晶龙、英利等具有先进技术和较大产能的大型企业。我国一些贫困县尤其是贫困山区闲置山场面积大、光照条件较好,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拥有较好基础。去年,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选定了河北、山西、安徽、甘肃、宁夏、青海6省(区)作为首批“光伏扶贫”试点省,探索“精准扶贫”。

  热点评论

  光伏扶贫是正确道路

  《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明确,开展光伏发电产业扶贫工程,一是实施分布式光伏扶贫,支持片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内已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增加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收入;二是片区县和贫困县因地制宜开展光伏农业扶贫,利用贫困地区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或设施农业等建设光伏电站,使贫困人口能直接增加收入。毫无疑问,光伏扶贫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是很好的扶贫思路,既有利于贫困人口增收,又能扩大光伏市场。

  (据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中国新闻网、新华社、长城网、河北青年报等综合)

关键词:扶贫,河北,光伏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