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夏季高温来袭 正确使用空调谨防“空调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风莉 2016-07-19 11:55: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夏季,烈日炎炎,尤其当下进入三伏天,天气持续高温,空调成了“宠儿”,但如果使用不当,会染上“空调病”,很多人在吹空调之后都会有鼻塞、鼻痒、皮肤湿疹、关节痛、头晕等症状,面对这种季节病,我们该如何正确利用空调又保证健康?通过哪些方法有效控制“空调病”来袭呢?

  资料图。

  正确利用空调 切勿猛吹

  有些朋友出了一身汗,回到家马上打开空调猛吹,这样有害健康。因为此时毛孔完全打开,还来不及闭合,容易让体温急剧下降,诱发感冒等病症。因此,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室内,应至少10分钟以后再开空调。另外,睡觉时人体体温下降,若图凉快彻夜开着空调,同样容易引起头痛、感冒等,睡前一定要关闭空调,或设置定时关闭。

  开空调时,冷空气向下沉,因此风最好向上吹,避免冷风直吹身体。靠近空调的人,最好面对空调坐,因为冷风从后面吹着你的背部、腰部,比迎面风对人体造成的损害更大。坐办公室的朋友,如果座位挪不开,最好多预备一条小丝巾,围住颈部。要是长时间坐着办公,如打字、书写等,不妨备件穿脱方便的衣服,穿裙子时可用披肩护住腿部,特别是膝盖。寒从脚下生,应不时站起身活动活动,以增进末梢血液循环。

  夏季如何健康吹空调

  1、温度:既舒适又不影响健康的室温,是26-27℃,睡眠时还应再高1-2℃;室内外温差不应超过7℃;如果室外温度过高,进房间后,建议两度两度地陆续调低温度;大汗淋漓时不要直吹冷风;不要让空调风口对着自己,尤其要避免直接吹向颈部、肩部、腿部等。若长时间呆在冷气充足的室内,肩部、膝部、腰部、女性小腹部,可用衣物覆盖,予以保护。

  2、清洁:最好把窗户开条小缝通风;或定时给房间通风。每半个月清洗一次空调过滤网。

  3、饮食:以清淡、营养的食物为主;多喝开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不要常吃冷饮,以免损伤脾胃阳气。空调病常致四肢不温,经络不通,加上室外高温、室内低温,交替侵袭人体,容易使人产生湿气重的情况,因此,“空调族”要多吃利水、渗湿的食物。

  建议下班回家,趁热喝杯生姜茶,祛除一天寒气;如果腹部不适,可在生姜茶里加少量荷叶、藿香、薄荷,祛除体内湿气。

  4、运动:建议工间适当运动、按摩,以免浑身僵硬不适。如何治疗呢?中医可根据辨证论治原则,区分寒热不同类型,针对病因,个性化地治疗!

  5、定时进行空调器清洗。

  家用空调器在每年重新使用前一定要清洗,每个月还要清洗一次,主要是清洗过滤网。清洗消毒后应开启门窗半小时左右,使用通风功能运行至残存消毒剂挥发完再投入正常使用。也可以经常用吸尘器对室内进行风机除尘,同时让空调里积存的细菌、霉菌和螨虫尽量散发。有条件的可以请专业清洗人员对空调进行清洗、消毒。

  6、定期开窗通风换气。

  有条件的最好每天进行开窗换气,特别是在早上刚上班时进行通风换气,可以有效的降低通过通风管道进入室内的各种有害物质的浓度。同时开窗换气还可以为室内注入新鲜空气,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新风量。新装修和购买新家具的房间更要注意。

  7、配用有效的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

  在空调房间里配置空气杀菌消毒功能的净化器和空气加湿器,可以提高室内空气的洁净度和湿度,有效的降低通过空调管道进入室内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

  ​8、拒绝“特殊”气味。

  严禁在房间吸烟和使用刺激性的空气清新剂和刺激性香水,复印机等容易造成污染的办公器具应该封闭使用,并且安装通风净化装置。

  不吹空调夏季室内降温的小妙招

  大量种绿色植物在窗户及楼顶 如果屋顶上栽植植物,绿化屋顶,减少屋顶吸收阳光的热量,将更可以有效降低室内的温度。在烈日下,种植植物跟没有种植植物的屋顶上下表面温度甚至可以相差20度。也可以在所有房间窗外铁架上,皆种上一长排茂盛浓密的绿植盆栽,一方面绿化、减灰尘,一方面也能阻挡夏日直射屋内的阳光,颇具有遮蔽、降温功效。

  相办法让空间对流 空间对流的话,屋内就会凉快许多,特别是高楼的房子,如果有流动的风,连电扇都可免吹。

  隔热窗帘,反射阳光兼抗UV 隔热窗帘让光线与热源反射,能有效抑制室内温度上升,并具防止透视的作用,从屋外无法看见室内情形,非常有效地阻隔热度与调节光线,提升冷暖房的效果,帮助节省能源。

(据人民网、京华时报、新华网综合)

关键词:夏季,高温,空调病,预防,通风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