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县区新闻

做最美崇礼人 当合格东道主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07-29 11:06: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和动力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市各县区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更好地营造创建氛围,本报特推出县区委书记系列访谈栏目,就各县区在创建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新亮点予以展示,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王宸胤

  记者:崇礼是2022年冬奥会的主赛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正在筹办冬奥的崇礼而言有什么特殊意义?

  王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基于筹办冬奥和城市发展需求,确定的一项重要工作目标。崇礼作为2022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要承办地,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必须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平台,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再造一个脱胎换骨的新崇礼,向世界展示良好形象。因此,我们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筹办冬奥、撤县设区的必然要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公民道德水平、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着力打造良好的政务、法治、市场、人文、文化、生活、社会和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升崇礼的软实力,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记者:崇礼在创建文明城市方面主要有哪些安排部署?

  王彪: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今年我们将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到2017年底达到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标准,第二阶段的目标是2020年达到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标准。结合崇礼的实际,突出“奥运引领”,持续开展“做最美崇礼人、当合格东道主”主题创建活动,重点启动“八大提升行动”,尽快弥补短板。一是提升机关形象行动,定期开展干部素质大讲堂、作风大检查、文明大评比等活动,提素质,改作风,树形象。二是市容秩序提升行动,建立“全天候、全覆盖、无缝隙”城管巡查机制,加强对私设摊点、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城市顽疾”的整治力度。三是交通秩序提升行动,完善交通设施,开展交通协管志愿服务和整治规范行动,改善区域交通秩序。四是窗口行业服务提升行动,创建高效行政职能服务窗口、便民公益事业服务窗口、优质生产经营企业服务窗口,大力推进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是景区景点提升行动,完善景区设施建设,强化对景区服务人员的培训,打造“文明景区”、“诚信景区”。六是文明校园提升行动,广泛开展“文明小使者”、“红色教育进校园”等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构建文明礼仪教育体系。七是和谐社区提升行动,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开展文明楼宇建设,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文明氛围。八是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制定和发布“村规民约”,提高村民居民的文明意识。

  记者: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年,崇礼有哪些创新举措?

  王彪:万事开头难,今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启动之年,做好今年的创建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把教育人、引导人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突破口来抓,从身边人、身边事做起,从体现城市品位和文明程度的细节做起,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一是做到“人人知晓”,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传播渠道,多角度、常态化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二是做到“人人参与”,深入开展文明礼仪、冬奥知识进基层、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不文明行为随手拍,全民英语培训、“最美崇礼人”评选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微笑、服务、排队、让座、健身、控烟等身边小事做起,成风化人、凝心聚力。三是做到“人人受益”,坚持把便民、惠民、利民作为创建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群众最现实、最关切的问题,全心全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广大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关键词:崇礼,冬奥,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