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沽源黄盖淖村:易地搬迁“挪穷窝”

长城网 作者: 2016-09-07 16:5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实习记者宋锦丰本报记者宋维根

  从沽源县向西行驶35公里,来到黄盖淖镇。

  镇政府所在地黄盖淖村,是全镇率先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的村庄。

  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秋雨,施工现场的道路显得有些泥泞。但伴随大雨袭来的寒意,丝毫没有阻挡大家的干劲儿。在黄盖淖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工程现场,工人们冒雨施工,“为了自己的家乡,我们得要加把劲儿啊!”看着自己亲手搭建起来的一幢幢新房,一位工人们喜滋滋地表示。

  今年51岁的苑胜龙曾经也是一名工人,两年前被村民选举为村支书。他告诉记者,今年5月底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开始动工以来,每每看到新房子有了进展,心里都会莫名地激动。

  “大家都心心念念盼着住新房哩! ”苑胜龙小心翼翼地摸着已经搭建好的新房门框,生怕弄坏了一样。

  在施工现场,66岁村民周进明又一次来“检查”进度。他告诉记者,每天都要到工地上来看看新房,每次都有不一样的心情。在一旁忙着搬砖的工人们告诉记者,“如果天气好,来施工现场看盖房子的老乡得有好几拨”。就像周进明说的,“看着新房一天天建好,就好像看到了希望。”

  黄盖淖镇共有19个行政村,44个自然村,这次进行易地扶贫搬迁的共11个自然村。

  黄盖淖镇党委书记王燕飞介绍,去年年底,镇政府对搬迁村进行摸底,今年5月正式开始动工,目前已经完成300户平房的搭建,预计今年10月中旬将完成8栋楼房和剩余283户平房的建设。

  王燕飞说,通过异地搬迁将村民搬迁到黄盖淖村,集中在镇政府所在地统一管理,不仅可以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还能将人口集中起来、带动商业发展,对于集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下一步,黄盖淖镇将继续加大易地搬迁力度,将镇村规划的19个行政村集中为5个,争取让镇政府所在地人口数量突破一万人。并通过对村民闲置的土地进行整体开发,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让农民真正的实现脱贫致富。

  据悉,“十三五”期间,沽源县计划异地搬迁7897户、18827人,其中贫困户3108户、5732人,全县13.5%贫困人口的生活将通过易地搬迁而改变。

  工人冒着雨为村民搭建新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现场搭建好的新民居盖新房所用的木材

  武殿森张煜摄

来源: 张家口日报

关键词:沽源,帮扶村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