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专题库

建设美丽乡村 河北涿鹿四种模式创新农村垃圾处理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09-14 11:59: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理垃圾的小推车。
村庄干净整洁的道路。

  长城网张家口9月3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李淑艳 郭颖晖 李文韬)垃圾处理难一直是困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一大难题,涿鹿县立足农村实际,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实行镇村协力、群众为先、资金保障、长效管理的工作机制,因地制宜采取四种垃圾处理模式,实现农村净、绿、美。

  五堡镇“垃圾不出户、收运有专人”模式。户收集——即村内街路两旁及公共场地不摆放垃圾箱,村民的垃圾临时放在自家院内;村转运——即定时定点由专人分片包街进行垃圾收集清运,实现了街面无垃圾、无杂物堆放的目标,也培养了村民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习惯。

  武家沟镇“镇村一体合同化管理模式”。投资100多万元,建成垃圾集中填埋点1个,配备垃圾箱25个,垃圾小推车30个,垃圾清运车1台。建立“村收集、镇运转、集中填埋”的垃圾集中处理模式,每村垃圾箱收集满后,及时通知镇政府到现场清运。乡镇与13个重点村签订了《村级生活垃圾清扫合同书》,合同有效期为一年。配备村级保洁18名,每人每月生活垃圾清运补助费500元,由镇政府出资,每月15日前用信用卡号打款结算。同时,按照《村级保洁员管理制度》规定,为聘用期内保洁员每人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一份。赵家蓬区专项资金保障模式。

  赵家蓬区4个乡镇共涵盖93个行政村,由于大多数村庄人口少、居住较为分散,为涵养水源、减少污染、保护生态,各村按照人口数量配备了1-3名保洁员,并在各村附近就近建立垃圾填埋场,垃圾处理实现了就近、方便、快捷。同时区委、区政府把每年的垃圾清理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区和乡镇每年对每村各补贴1万元。矾山镇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

  矾山镇共有27个行政村。由于黄帝城景区在镇区范围内,该镇以大村每100人配备一名保洁员,小村每500人配备一名保洁员的标准,建立了专职保洁队伍。镇城建所环卫处作为主要力量负责镇区主要街道和景区周围8个村主要道路和公路沿线卫生。其他19个村,由镇政府通过转移支付下拨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各村垃圾处理和卫生保洁。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美丽乡村,涿鹿,农村垃圾,创新模式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