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专题库

2016中国·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文化节开幕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张世豪 2016-09-14 11:5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幕式现场。长城网 郭洪杰 摄

  长城网张家口9月11日讯(记者郭洪杰 张世豪)葡萄又绿宣化府,京西古城果飘香。9月11日,2016中国·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文化节在古城宣化拉开帷幕。尝葡萄宴、品葡萄、观葡萄传统开剪仪式、看大型实景历史剧等8项葡萄主题文化活动精彩亮相。通过系列活动,提升宣化白牛奶葡萄和城市传统葡萄园的品牌形象和知名度。

  古城宣化素有“葡萄城”的美誉,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坐落于古城北部,现有种植面积1500多亩。每年中秋前后,满城葡萄飘香,串串晶莹剔透的牛奶葡萄吸引着八方宾客。据《宣化葡萄史话》记载,宣化葡萄最早引进栽培为汉代,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栽培历史。如今宣化传统葡萄园包括春光乡的观后、盆窑和大北三个村。在观后村里,有一株近600岁的古葡萄藤,依然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见证着宣化葡萄的风雨历程。至今仍沿用传统的漏斗架栽培方式,漏斗架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架式,因其架式像漏斗而得名,架身向上倾斜30~35°,呈放射状。“内方外圆”优美独特的漏斗架,适于观赏和乘凉休闲。宣化独特地理和自然条件孕育了宣化牛奶葡萄独特品质。宣化牛奶葡萄属鲜食葡萄品种,皮肉黄绿色,质脆而多汁,酸糖比适中,素有“刀切牛奶不流汁”的美誉。近年来先后获得“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奖”、“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消费者最喜爱的100个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荣誉。2013年,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批准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

  本次文化节是在以“京西第一府,美丽新宣化”为主题的2016中国·宣化文化旅游博览会期间举办的又一次盛会。文化节的主题为“葡萄小镇、等你千年”。期间,古城宣化首部音乐舞蹈实景历史剧《等你千年》带领观众走进千年葡萄历史隧道,品味葡蔔文化韵味,传统开剪仪式以古老的方式庆祝葡萄丰收,失传千年的葡萄宴得以重现,百种葡萄精品展集中亮相,鲜食葡萄采摘流连忘返,市群艺馆奉献的大型歌舞表演为观众献上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将文化节推向高潮.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宣化,牛奶葡萄,葡萄园,文化节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