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专题库

“云”集坝上 京冀携手助力张北建设“中国数坝”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09-14 11:59: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解读京津冀合作的“张北模式”。
河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龚晓峰解读河北省大数据产业政策。
数据中心。
9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张北数据中心启动仪式在河北省张北县召开。

  长城网张家口9月13日讯(记者 张世豪 通讯员 杜永库)位于坝上地区的河北省张北县正在打造另一种“坝”——“中国数坝”,“数”代表数据,“坝”是高地,“数坝”指的是数据的高地、人才的高地、技术的高地、财富的高地。

  据了解,京津冀拥有庞大的数据体量,是我国大数据资源和产业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张北冷凉的气侯、清洁的空气、优美的环境,加上风电、光电等充足的清洁能源,被业界誉为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的黄金地区,张北界内有三条国家骨干网络通过,极大满足了大数据传输的需要。在张北发展大数据产业,既能满足就近方便的客观需求,也可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近年来,在国家工信部和北京市、河北省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各方的积极努力,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应运而生,扬帆启航,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投入运行。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表示,按照“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的发展定位建设“中国数坝”,把张北打造成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特色功能区。其中两基地是指京津冀云存储主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两中心是指全国数据灾备中心、河北省主数据中心,一个枢纽是全国数据交互重要枢纽。

  据悉,2013年京冀两地共同启动张北云计算数据中心产业基地建设。2014年、2015年,北京市连续出台《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根据相关文件,北京全部禁止新建和扩建PUE值(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IT设备能耗)1.5以上的数据中心。在国家和北京相关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张北云计算数据中心发展得到了实质性的推动和落实。2015年,京冀联合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正式提出“中国数坝”的战略定位。

  从2016年开始,“中国数坝”迈入加速发展时期,特别是京津冀三地联合申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京张携手筹办2022年冬奥会,为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注入新动力。

  河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龚晓峰说,河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大数据、云计算产业的发展,近年来相继出台了加快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宽带中国、无线WiFi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颁布了《河北省信息化促进条例》,明确了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发展大数据产业、推动数据有序开放共享等项重点任务。

  龚晓峰介绍,河北省政府在优化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网络基础设施、土地、水电等要素保障方面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存在的问题。河北省工信厅、北京市经信委签署了《关于张北云计算项目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先后多次在张北举行工程项目建设推进会。

  目前,张北云计算产业集聚区已被评为省级创新型特色园区,正按照一区两园、两种模式推动,庙滩园区是以政府主导的方式推动,目前规划一期开发建设用地3105亩,园区初步具备了水、电、路、讯等基础条件;小二台园区是以市场化的方式去推动,目前已与上海数据港公司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规划占地2000亩。

  按照发展目标,到2020年,张北大数据产业的数据中心规模达到150万台服务器,支撑“9+N”朵云应用服务平台建设,基地入驻企业200家以上,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最终将建成“五大集聚区和一基地”,即数据中心集聚区、硬件设备产业区、云服务集聚区、总部研发集聚区、服务支撑集聚区和中小企业孵化基地。

  张伯旭说:“未来京冀双方的合作,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京冀两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特别是在各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京冀合作共建大数据产业必将成为京津冀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的典范!”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张北,中国数坝,大数据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