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籍残奥会冠军赵帅自述:我的残奥冠军路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09-20 16:4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赵帅,好样的!再次为祖国、为家乡赢得了荣誉……”北京时间9月13日晚,2016年里约残奥会乒乓球男子单打TT8级比赛中,张家口籍选手赵帅赢得金牌,继上届伦敦残奥会后,再一次站到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赵帅作为本届残奥会张家口市唯一参赛运动员出征里约,共参加乒乓球单打、团体两个项目的比赛。在乒乓球男子TT8级半决赛中,赵帅以3比2击败对手,挺进男子单打决赛;9月13日晚,赵帅3比0赢得对手,完美夺得比赛冠军。

  赵帅出生于张家口蔚县一个普通的家庭,从残疾人到两届残奥会冠军,他走过了一条怎样的路呢?

比赛中的赵帅。(新华社照片)

  三岁时失去左臂,爸爸当教练学打乒乓球

  1997年8月18日,不满三岁的我被一辆东风车撞倒在马路间,四肢均属粉碎性骨折,多家知名医院均表示无法救治,万难中,托人找到了北京儿童医院,通过50多天的治疗,意识逐步恢复,右手勉强有些功能,但左臂从此失去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爸爸看到电视上有很多残疾人打乒乓球,忽然想到,为何不让咱的孩子也试一试呢? 

  我十岁那年暑假,在县人保大厦乒乓球协会训练班上,爸爸正式当上了我的教练,我的心里甭提多高兴。可是,植皮使腿部腹部留下了大片大片凸凸凹凹的疤痕,仅存的右手扭曲变形,拇指失去知觉,中指和无名指缺了指尖,要握球拍必须用带子缚住拇指伸不开的右手。尽管这样,我第一次打球竟然与爸爸打到二十多个回合,第五天就能把打球二三年的同龄孩子打败。之后我爷儿俩每逢周六周日就去较量,或者是放学后先写作业,吃过晚饭就去和爸爸练球。打“点球”时,经常是一个动作打一个小时,累了休息一两分钟继续,有时弯腰直腰一直反复。爸爸有事不能回家时,我就写完作业自己在堂屋与墙对打。我的手术不是很成功。右臂膀处有个骨头尖,一用力就钻心的疼,但我从不对爸爸妈妈说,总能默默地坚持着,并且摸索出属于自己的绝妙套路——“右手横握球板,弧圈结合快攻”。 

  说是能用右手,其实真正派上用场的只有四个手指。发球、接球,这需要肢体高度的协调,尤其是重心的移挪。这对一个很难寻找平衡的独臂残疾人来说是很困难的。因为正常人握拍可以横握也可直握,而我只能选择横握,正常人五指并用;拇指和食指共掌拍面,我只能超负荷地调动食指的潜能,去控制拍面。然而,每天训练前的五十圈跑步,500个空拍动作,变换100个角度和方位的操练,都是爸爸为我安排的训练计划中不折不扣的内容。手指握肿了,胳膊蹭伤了,额头跌破了,一处处旧伤摞上了一道道新疤痕。妈妈一看到我这个样子就偷偷地抹眼泪……

  十八岁参加伦敦残奥会,获得冠军

  从那一天开始,我开始接受了国家队高标准的全面正规训练,短短3个月,便成为了国家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并且在各项比赛中连创佳绩:先后夺得了10多个国家级以上正式比赛的冠军。 2012年8月,出征了世界最顶级的赛事——伦敦残奥会!成为张家口市籍唯一参加残奥会的乒乓球选手,并在9月3日的男子单打TT8级决赛中,击败斯洛伐克选手切伊泰,夺得冠军。 

  在伦敦的20天,最难忘的一场球是半决赛中对英国选手威尔逊。对手是本土观众特别喜爱的“英国小孩”,作为东道主占有天时地利。威尔逊果然借势发挥,一上来给了我一个2:0,先失两局,情况不妙,怎么办?应该说从小跟父亲练球,我的基本功是扎实的,而且在正定经过时间不短的正规训练,还打了多场世界性比赛,大赛经验是有的,信心是有的。为了准备这场比赛,我头天晚上还制定了对付威尔逊的“策略”,但没想到一开场形势却发生了变化。主要是自己进入状态慢,有些水平没发挥出来,保守了一些。当第三局又打到10比10的时候,我已经到了必须背水一战的地步。这时候对方忽然发球“自杀”,我借此机会顺势调整技、战术扭转战局,拿下一局。赢了这一局后,信心就大增了,我知道自己能赢他,又连扳两局,最终以3:2战胜了对手,实现大逆转,成功晋级决赛。我在分析这场比赛的时候,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在对决双方技战术相当的情况下,最主要的是好的心态和不服输的劲头。今天看来,作为东道主的威尔逊,缺乏的就是一鼓作气的精神,还有他想赢怕输的心理。 

  进入决赛,对方是一名斯洛伐克选手,名叫切伊泰。也许我不太适应他的球路,上场后先失了一局。之后及时调整自己的“技战术”,让他跟着自己的节奏走,果然,在第2局以11:5轻松拿下;第3局又显胶着,但我以17:15胜出;第4局对手已失去信心,自己以11:4取得最后的胜利,3:1夺得2012年伦敦残奥会乒乓球TT8级男子单打冠军。

(据长城网、张家口日报综合)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残奥会,冠军,张家口,赵帅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