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阳原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阳原县新闻

阳原:撑起创业致富“半边天”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10-28 15:51:01

  本报记者吕永清通讯员晓英红鲜国飞

  在阳原东城镇,有这样一群农村妇女,她们不再围着“锅台转”,而是纷纷奔向市场,学技术、搞产业、忙致富,涌现出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特色产业行家能手,撑起了创业致富“半边天”。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发挥农村妇女组织作用。”东城镇五马坊村党总支书记庞斌如是说。该镇将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针对农村妇女脱贫找不准门路、创收缺乏技术本领、发展产业缺乏资金等实际情况,在政策上“引”、创收上“帮”、产业上“扶”、典型上“塑”,激发农村妇女创收脱贫积极性。全镇3800多名妇女劳动力,主动利用各自的技术特长条件,积极发展种养业、服务业、皮毛加工业等创收产业,多方开拓创收门路,成为发展振兴农村经济的新动力。

  五马坊村村民480户,种植葡萄3000余亩,每到种植期,村里妇女就开始从事育苗、栽植、修剪、锄草、采摘等农活。有脑子灵活的妇女,还通过网上了解市场信息,通过互联网销售本地葡萄。“我家闺女中职毕业,精通电脑,搞起了网上订单,今年我家的大部分葡萄都是她通过网上销售出去的。”五马坊村村民王大妈说。与五马坊村的“女能手”们相比,卡夭村的180多名妇女也不甘落后,在协助种好承包地的同时,她们在脱贫路上同样大显身手,利用传统皮毛技艺,积极兴办“家庭式”皮毛加工业,全村妇女用一针一线开始创业致富,收入也日渐攀升。

关键词:阳原,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