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阳原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阳原县新闻

阳原县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侧记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10-28 15:51:03

  -通讯员田建辉 尚永升 付有才

  8月,阳原县人民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县级合作协议》,至此,又一艘为贫困学子直达梦想学府的“快艇”在阳原诞生。阳原县出台《教育与就业扶贫专项方案》,推出“授渔计划”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县级合作协议”等系列政策,帮助贫困学子圆了读书梦。

   “授渔计划”甜到心坎里

  “只要能继续读书,我就很满足。我一定会珍惜这个机会好好学习。”因为“授渔计划”在阳原的实施,聂来和100多名贫困学子到阳原县职教中心报了名,实现了继续读书的愿望。

  “教育扶贫就要授人以渔”。7月22日,工信部华盛绿色工业基金会将阳原县职教中心纳入全国十所“授渔计划”项目学校之一,并承担河北地区“授渔计划”贫困生的招生录取、教学管理等工作。不久,授渔计划班在阳原县职教中心设立,开设旅游服务与管理和计算机应用两个专业。两年的全日制学习完成后,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就业,并根据学生意愿,可再次提供学习深造的机会,继续资助学生完成学业。学生在阳原县职教中心学习期间,除享受国家免学费政策外,还可获得每年2000元国家助学金和3000元“授渔计划”助学金。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温暖学子心

  为了让更多贫困家庭子女通过贷款实现求学梦想,今年8月3日,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帮扶下,阳原县引入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的教育扶贫项目,成为国家开发银行首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试点县。 “引入国家开发银行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是阳原县学生资助工作的重大改革措施,对于贯彻落实扶贫攻坚战略、加大教育扶贫力度、促进教育公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将产生积极作用。”据阳原县教科局工作人员介绍,凡属阳原县户籍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每人每年可申请额度不超过8000元的助学贷款,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可申请额度不超过12000元的助学贷款。在校期间,受资助学生贷款利息由国家财政部全部贴息,自毕业当年起,由贷款学生开始偿还助学贷款本金和利息。

  为保障此次教育扶贫项目顺利实施,让更多贫困学子受惠,阳原县专门成立了由多部门人员组成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领导小组”,负责助学贷款工作,并不断加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标准化建设。

   “云平台”成为教育扶贫的强大后盾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协调下,7月13日,阳原县与云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实施阳原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总价值1350万元的45套“云校智慧教育云平台”覆盖阳原县各中小学校,成为阳原县发展教育信息化产业的重要支撑。

  “云校智慧教育云平台”是运用领先的网络技术,切实有效地解决学校管理中的关键流程,从校务管理、教学管理、家校互动、移动办公、成绩管理、德育教育、统计数据分析等方面提供多款信息化产品,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管理,帮助学校提高教学教务管理效率。

  同时,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将在充分发挥教育云服务领域的技术实力和资源优势上,以创新的思维和切实有效的举措开展智力帮扶,构建立足河北、辐射华北地区的网络化、立体式的智慧教育云平台服务,让孩子们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共享教育现代化的成果。如今在阳原,学生有学上、学生上好学、教师能教书、教师教好书不再是一句空话。教育扶贫路,还在脚下延伸。

关键词:阳原,扶贫,教育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