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阳原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阳原县新闻

阳原五马坊村见闻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10-28 15:51:04

  -本报记者吕永清-通讯员晓英红鲜国飞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

  走进阳原县五马坊村葡萄园,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清香四溢。农民们穿梭忙碌,人人脸上洋溢着浓浓的幸福。这一切,让人不由得感叹,又是一个丰收年!

  五马坊有农户480户,种植葡萄3000多亩,品种多达10余个,产品畅销北京、山西、内蒙古、河北等地,为村民年创经济收入1200多万元,人均创收8700元。葡萄种植已成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这里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葡萄村。

  “村里扶持发展葡萄种植业,村民有了稳定的增收门路,生活有了心气儿,致富有了底气。”村党总支书记庞兵说。

  离村口不远,是种植大户杨秀军的葡萄园。这里,欢声笑语,果味飘香,亲朋好友们正忙着帮他采摘葡萄,一派热闹景象。杨秀军边装箱边说:“等装好箱,这些葡萄马上就会被拉走。我家四口人,种植葡萄近13亩,今年遇到好年景,能产葡萄6万斤,创经济收入12万元。这要搁以前,这么好的事咱想都不敢想啊!”

  贫困户杨贵,从前单靠种植大田作物,生活过得紧巴巴。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他种植了8亩葡萄园,今年也迎来了大丰收。“再有几天就是中秋节了,我家的葡萄一定能卖上好价钱。”杨贵乐呵呵地说。与杨贵一样,全村有80%的农户,依靠种植葡萄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

  “我是这里的常客,十多年来,每年都会到五马坊村拉葡萄,这边的葡萄货源充足,品质优良,价格也不高,很受消费者欢迎。”来自山西大同的客商老钱说。在五马坊,正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一亩葡萄园,不愁零花钱;三亩葡萄园,脱贫有靠山;五亩葡萄园,小康定实现。靠着国家的好政策,五马坊农民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关键词:阳原,葡萄园,五马坊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