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驻蔚县新家庄工作组:志把“沧海”变桑田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11-14 08:57: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驻村第一书记施玉林向长城网记者介绍村里有关情况。郁望珍 摄
驻村工作组同村民在一起商谈种植饲料桑事宜。郁望珍 摄
驻村工作组硬化校园地面。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驻村工作组制定了新家庄村整体三年规划蓝图。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11月13日讯(记者 张世豪)第一书记施玉林是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精准脱贫工作组的一员,他的驻点在蔚县代王城镇新家庄村委会,村委会的后院是村里的小学;刚入驻时,天气转暖,冬雪初融,施玉林看到孩子们泥里来泥里去,裤腿沾满了泥水,冷风一吹,结成了冰,很心疼,暗下决心一定要把驻村工作做好。

  新家庄村距离县城15公里,全部农户486户,70多户常年在外,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285户共计657人,贫困人口占全村常住人口一半;村里有耕地2552亩,村民主要靠种地为生,一些年轻力壮的村民选择外出打工。

  驻村伊始,施玉林和同事们走访了全村所有的贫困户,他们发现:村子种植业品种单一,绝大多数种植玉米,虽然灌溉水源充足,但因耕地临河,土地盐碱化逐年加重,部分土地由于盐碱化严重已经被撂荒;这些年,受粮食价格波动影响,靠种地获得收入受到很大影响。

  转变种植结构——这成了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和贫困户达成的共识。

  什么样的作物更有利村民增收?利用自身信息优势和各种渠道,驻村工作组先后同村两委、村民代表到各地考察,同时也利用自身的方方面面关系引进一些企业,邀请企业负责人到村里考察,并同村民代表商谈,村民们认可的就积极联系,驻村以来先后引进种植马铃薯、大白菜、洋葱等项目,但由于部分村民存在各种担忧,一些农户改种积极性不高,都因土地不能连片而最终搁浅。

  在张家口市委组织部组织的一次驻村干部培训中,驻村工作组了解到:饲料桑种植项目是一些地方群众脱贫致富的好路径。随后,驻村工作组同村民代表远赴内蒙古、北京、唐山等地的项目点取经问路,大家都认为饲料桑很适合在当地种植,同时也容易掌握种植技能,因其拥有很大的附加值能够让贫困户早日脱贫。

  经过调研、筛选、评估、商议后,工作组和村两委为了进一步打消村民的顾虑,利用河边200亩撂荒、属于村集体的盐碱地进行试种,企业使用农村的撂荒地每年要向村集体交付4万元租金。

  “饲料桑公司还将在我们村投资建厂,他们已经投入五六十万元;我们的供电、供水和路面等基础设施都已经在入冬前搞好,只等来年让厂子投入运营了。目前报名种植饲料桑的贫困户已经达到一百多户。”驻村工作组成员郁望珍说。

  村支部书记袁立说:“村民以种植玉米为主,但这两年玉米价格较低,大家都想着找更赚钱的门路,但对种植经济作物又心存疑虑,我们村支部、村委会决定先拿出村集体的土地做试种,村民看到该项目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就会逐渐转变原来的种植思路。另外,公司租用村里的土地,村集体也有了固定的收入。”

  “我们家种了十亩地,按照一亩地产1500斤玉米来算,现在市场的价格是7毛一斤,刨除种子、化肥、农药等花销,每亩地每年收入还不到200块钱;种植饲料桑每亩每年能有3600元的收入。我们相信驻村工作组,他们是为我们办实事来了,所以打算明年也将种上饲料桑。”村民郭维说。

  引导村民转变种植结构的同时,驻村工作组还积极提升村里基础设施水平。

  针对学校内、村北、巷内道路均为土路,雨雪天泥泞不堪,驻村工作组积极争取资金进行改造,现已经利用社会捐助资金4万元为村内小学修建了厕所、硬化了校园,向镇中心小学申请设备设施,改善了校内硬件软件环境,还利用派出单位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20万元帮扶资金对村内道路等进行了新建和改造。

  村里始建于明末清初,现存建于明朝时期的三教寺(寓意儒、道、佛和谐共存),寺内所绘“博古图”有较高的艺术文化价值,村里还有关帝庙等其他古建筑遗址十余处。工作组积极推动对古建筑的修古复古复建工作,目前已经和文化部门取得了联系;工作组还制定了新家庄村整体三年规划蓝图,将“古堡特色观光旅游”、“饲料桑基地”、“湿地”、“饲料厂”“牡丹花示范园”“环古堡水系”等都纳入进去。

  “新家庄村地势较低,三面环河,大南山的水从这里涌出,这里水多;我们希望通过饲料桑等项目,增加村民收入,增强村子持续发展能力,让‘沧海’变为‘桑田’。”施玉林说。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蔚县,工作组,精准脱贫,饲料桑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