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热电公司全力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

长城网 作者: 2016-11-23 14:04: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张家口热电公司2号机组修后试验顺利完成,这不仅仅是检测机组额定负荷下的热耗、锅炉漏风量等重要能耗指标,对机组检修后的安全性、经济性的鉴定,也是对该公司全力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的检验。据测算,今年1至10月份,该公司累计供电煤耗同比降低9g/kWh,低于今年目标值0.86g/kWh。

  据介绍,今年以来,张家口热电公司认真贯彻集团公司提质增效工作要求,主动攻关,深挖优化运行渠道,充分利用检修改造,大力开展技术革新,从提高设备可靠性、优化能耗指标入手,节能降耗空间得到深度拓展,确保提质增效取得明显成效。在今年两台机组的检修中,该公司相继实施了引风机增容改造、低加疏水优化改造、给水泵前置泵泵体改造、低品质吹灰汽源改造、阀门内漏治理等项目,改造后安全性和经济性都有明显提升。其中,引风机增容改造一举解决了出力不足、空预器频堵的问题,对机组增容到315兆瓦时后设备可靠性起到了关键作用。低加疏水优化改造,通过旁路管道优化设计,减少了管道沿程阻力,彻底解决了减少由于疏水提前汽化造成管道发生水锤的缺陷,并实现了疏水热量回收。给水泵前置泵改造后,提高了泵体的耐冲刷性和密封性,提高了泵的运行效率,电机电流下降10A,达到设计值标准,两台机组每天共节约4240KWh 。吹灰系统改造后,大大减少了高品质蒸汽的浪费和吹灰系统磨损。阀门内漏是节能治理的重点,在今年检修中,该公司力度倍增,彻底治理阀门24台,消除安全隐患,提升经济性。

  与节能改造密切配合,优化运行也为提质增效贡献力量。今年以来,该公司实施了一机双塔、优化锅炉定排频次、优化胶球清洗方式、优化阀门流量特性曲线等一系列优化运行措施,效果显著。今年4月,该公司学习先进经验,成功实施了“一机双塔”运行方式,即一台机组运行时投入两个水塔,提高汽机真空度1%。进入冬季,低速循环泵运行时,将收球时改为高速泵,提高循环水压力,同时将原有投球量600个增加至1000个,胶球收球率提高10%,胶球清洗方式得到了优化。今年以来,该公司通过大量运行试验,寻找阀门流量特性曲线的特征,并以高调门为例,开展了压优化运行试验,调整确定2号机组的滑压曲线,优化阀门在各负荷点的配合性,实现了各滑压点内汽机热耗最低,达到了平均降低供电煤耗1g/kWh的效果。

  进入年终冲刺的关键时刻,张家口热电公司节能环保、优化运行两个创新工作室也异常忙碌起来,各项目组纷纷召开推进会,细细梳理项目进展情况,总结项目成果。据悉,2016年确定的28个创新项目中,16个项目完工。同时,新增《关于脱硫超低排放改造后一级塔除雾器的研究与应用》《斗轮机冬季滚筒粘煤专用清堵装置的研究与应用》2个创新性项目。

  在完工项目中,《2号机组汽泵最小流量阀气控回路改造》《降低氨逃逸,增大催化剂体积改造》《脱硫板式压滤机改造》《2号机1号热网循环泵改为超低压汽轮机驱动改造》等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其中,2号机组汽泵最小流量阀气控回路改造是针对解决设备重大隐患开展的重点项目之一,由设备部热工专业组织实施。今年3月份该公司在2号机组滑停期间,2号机组汽泵最小流量阀在汽泵入口流量低于保护定值320t/h时,45秒内开度达不到80%,触发小气泵跳闸保护。发现此项异常后,该公司立即立项,通过反复的研究和分析,最终确定了阀门排气管路增加气动放大器的项目改造具体方案。改造后,2号机组汽泵再循环阀实现阀门开度达到80%,仅用不足30秒,成功避免了因阀门开度不够造成气泵跳闸的重大设备隐患。在四季度创新工作推进会上,该项目还制作了成果展示PPT进行了交流。

  此外,磨煤机加载力及排渣运行优化项目根据煤质、石子煤量、综合最佳煤粉细度优化磨煤机的加载力、优化排渣时间间隔、优化刮板机转速,达到降低磨煤机排渣含热量、降低厂用电消耗及排渣设备损坏的目的。电除尘运行调整优化项目在确保环保指标排放达标的情况下,通过试验,确定不同负荷下的电除尘极限电流,降低除尘电率,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1、2号机组疏水改造项目重点解决6号、7号低加疏水不畅、管道振动问题。

  按照计划节点深入推进创新项目实施的同时,该公司积极发挥创新工作室领导小组的统领协调作用,定期组织开展推进会,充分讨论创新项目的实施细节,从明确责任人、主要实施方案、实施过程中的疑难点分析、数据的收集、反复的试验和项目实施后的效果对比入手,提高创新项目管理水平,共同推动创新项目发展,确保优化、改造项目质量、效果达标。目前,该公司正在全力推动科技创新项目成果突破,将创新项目向创新成果转化。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张家口,热电,节能减排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