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现中毒候鸟死体16具 警方介入调查

长城网 作者: 2016-12-01 23:1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网友称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发现百余只中毒死亡的候鸟,经救治存活下来四只。张家口市森林公安局宣化分局回应称,共发现赤麻鸭死体16具,初步判断死因为中毒,已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

  近日,有网友称,11月27日上午,有摄影爱好者在张家口宣化黄羊滩上发现百余只中毒死亡的候鸟,摄影爱好者随后开车将部分候鸟送到了当地一家动物医院,但仅仅救活了四只。

  29日下午,参与救治候鸟的宣化顽皮动物医院负责人王医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27日,有人带来十几只候鸟,“有生命体征的只有六七只了,经过救治,最终活下来四只”。王医生介绍,这批候鸟被送来的时候,出现身体僵硬、体温偏低、接近休克、震颤、口吐粘液、腹泻等症状,“我们怀疑是中毒,就按照中毒的情况对它们进行救治”。王医生说,具体原因还须权威机构进一步检验。

  据当地媒体报道,宣化区市民李先生是最早发现现场并进行救助的人。

  李先生称,自己是名摄影爱好者,27日上午,他照常来到黄羊滩湿地进行取景。“野生鸟类都很警觉,平时,距离它们二三百米时它们就会飞起,可当天已经离得很近,鸟儿们却没有反应。”李先生觉得很奇怪,他使用摄影设备拉近距离,在镜头中清晰地看到这些鸟的情况,这些鸟躺在冰面上,有的已经死亡,有的奄奄一息,也有的情况相对好些,但也精神萎靡。李先生怀疑这些鸟是中毒了,于是立刻将部分候鸟送往位于开发区的一家动物医院。

  29日下午,张家口市森林公安局宣化分局书记赵源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该案件还在侦破中,初步判断死因为中毒,“但具体中的是什么毒、是人为投毒还是过失使用农药等,还要等待相关部门对死体进行详细的检验鉴定”。

  对于网传中毒死亡的候鸟数量达到百余只,赵源称不存在这种情况,“他们(摄影爱好者)总共救助了13只,死了9只,我们后来在现场又发现7只(死体)”。

  宣化顽皮动物医院的王医生告诉北青报记者,28日,四只幸存候鸟的生命体征已基本恢复,29日,“它们在笼子里已经比较亢奋了,达到可以放飞的条件了”。王医生说,29日上午,这些幸存候鸟被当地公安接走。

  赵源告诉北青报记者,29日上午,四只幸存的赤麻鸭已在黄羊滩水库被放飞,目前黄羊滩水库还栖息有赤麻鸭约一二百只。

  张家口市森林公安局宣化分局发布的通报称,在打捞赤麻鸭死体的过程中,该局发现黄羊滩水库还栖息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20只左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30只左右,赤麻鸭等“三有”动物数百只。

  据了解,赤麻鸭属于“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是一种候鸟,每年冬季都会有成群赤麻鸭在宣化过冬,直到入春后离开。文/北京青年报记者张帆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键词:张家口,中毒候鸟,警方调查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