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文明城市创建进行时]张家口桥东探索创建新路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12-26 09:1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桥东区组织城市管理志愿者。长城网 张世豪 摄
交警现场指导城管志愿者。顾瑛鑫 摄

  长城网张家口12月25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张河)自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张家口桥东区宣传、城管等部门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更新理念,把握群众所需、所盼,着力打造新载体,精心搭建新平台,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依托,提升了百姓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为创建工作奠定了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助推创建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张家口桥东区成立了领导小组,对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及时出台了《桥东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施意见》,按照《省级文明城区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制定测评方案,细化测评细则,列出每个单位的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根据创建工作的进度,不失时机地召开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和调度会,加强指导协调,有条不紊地组织全区各单位进行材料上报和实地测评。2016年桥东区承办了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现场观摩推进会,张家口全市各县区常委部长、文明办主任,市文明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共80余人,观摩了城市管理志愿服务、文明学校创建和文明社区创建工作,还在张家口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对辖区五个办事处15个社区开展文明社区测评工作,采取自评和互评的方式,对社区的公共环境秩序、队伍建设、文明风尚等六大类51项重点工作进行实地测评,并根据测评成绩最终排名,择优向上级推荐。组织省级文明单位完成网上申报,不断完善实地点位建设。

  在创建过程中,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原则,分层次、分领域开展创建活动,引领全区形成讲文明、树新风、做善事、行义举的良好风尚。针对城市管理和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调整长板,弥补短板,张家口桥东区文明办联合区执法局及时组建起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招募志愿者200名,均已经过培训上岗,在胜利路为主线的38个志愿服务点开展劝导活动。在全区每个社区组建文明劝导队,积极调动人民群众参与自治的热情。他们顺势而上,及时启动“文明桥东、你我同行”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推行困难群众填单、志愿服务买单模式,确定了环境保护、治安巡逻、法律援助等20多项急需服务内容,先后开展了“微心愿”、“巧手编织”培训、“勤工圆梦、助学成长”等活动。

  目前,张家口桥东全区组建党员、巾帼、青年、再就业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6支,志愿服务多达830多次。以身边典型引领人,连续三年举办“榜样就在身边”道德模范评选,先后涌现出一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产生影响力的道德模范。区文明办联合区团委、教育等部门在学校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主题活动和“五个一”系列活动,1.8万名学生参加,实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几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倍增效应。全年不间断开展绿色环保、文明出行、文化志愿服务、岗位学雷锋服务等10大志愿服务活动。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举办了第三届“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演讲比赛,通过层层选拔,选出温光东、任建锐、郭秀峰三名选手参加全市总决赛,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温光东代表张家口市参加全省比赛。

  加大公益广告投放力度,在城市主要路口、建筑围挡、商场LED显示屏等投放公益广告近千幅,在机场、高速公路等场所投放大型公益广告牌6块,公益广告的质量和数量不断提高。全方位宣传典型模范事迹。在主城区主干线公交站点、阅报栏等设置“建设文明桥东做最美桥东人”公益广告牌70余块,在百盛、帝广、银座商场设置流动展板42块,在胜利路沿线设置最美人物和文明城市创建标语口号灯箱87座,在商场、宾馆、过街天桥LED显示屏播放“最美桥东人”事迹图片,在46个社区9个行政村制作最美人物宣传栏。编撰出版了《最美桥东人》图书3000册在全区发行,在《今日桥东》设置专栏,广泛宣传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关键词:文明城市,张家口,创建活动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