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市国税局驻村工作组:从村头走进村民心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1-05 09:0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崇礼区白旗乡西林村。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工作组成员同村民在一起。驻村工作组供图
工作组成员帮助村民收秋。驻村工作组供图

  长城网张家口1月3日讯(记者张世豪)“进村前没人迎接,进村后没人搭理,驻村后没人关注。”这是刚入驻崇礼区白旗乡西林村时,张家口市国税局驻村第一书记杨栋梁的烦恼:驻村是为精准脱贫而来,老百姓不欢迎吗?

  如今,工作组一行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工作稳步开展,初见成效;乡亲们有事主动找工作组商量,没事也常来串门,并送来野菜、土豆、年糕等生活物资。村民们说:驻村工作组成了村里人,是我们的主心骨。

  从开始驻村之时工作组被冰雪封堵到村口,到如今村民大事小情都愿意同工作组谈谈,一年的变化让杨栋梁感慨。

  近日,走访西林村多户村民后,天色已晚,当晚记者在这个塞外小山村里同杨栋梁聊起了驻村以来的点点滴滴。

  记者:请介绍一下西林村的情况。

  杨栋梁:西林村位于白旗乡东北方向的大山中,距乡政府10公里,在西林沟最里边,距沟口5公里,海拔1500-2000米。年均气温3.7℃,夏季平均气温18℃,无霜期126天,农作物生长期短,产量低。

  全村共68户,172人,其中有贫困户41户,89人,目前实际在村居住24户,48人,大多是老年人,体弱多病,外出打工或在外居住的120多人。全村面积8100亩,实有耕地385亩,退耕地549亩。主导产业是种植业、养殖业和劳务输出。全村有房屋120多间,大部分是危房,急需改造。

  西林村地理位置偏僻,发展落后,基础建设薄弱,贫困人口比例大,是典型的贫困村,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记者:请谈一谈刚入村的感受。

  杨栋梁:进村第一感觉:空气真好,条件真差!驻村第一天,我们的车在离村还有一公里处遇到一个坡,虽然使出“洪荒之力”,但车子依旧打滑不肯向前走一步;车轮把路上的雪挖了两个坑后,就彻底抛锚了。在寒冷的冰雪地里,工作组同志们脸冻红了、手冻僵了、脚冻麻了,只好向村里求援。后来,村主任带领五六个村民将我们的行李运到村里,我们也踏雪进村。

  第二感觉是:村民们不信任我们。进村路上没碰见一个人,显得略微冷清;走进村委会时,几位村民将我们的行李搬进屋里,就各回各家了。村委会的房子好久没住人了,四面透着寒气,来了三个人,但只有两张床。村主任说,从乡里要了一张床,但雪大路滑,跟你们的车一样,没法进村;村里穷,条件差,你们先将就着吧。村主任说完,留下钥匙,也走了。

  记者:在村民家中走访时,村民对你们的态度跟您提到的不一样。

  杨栋梁:这一年来,我们同村民交流,明白当初村民态度冷淡的原因了:西林村是小村、弱村,地处偏僻,前些年有一个工作组驻村,但形同虚设,也没有太大效果;村民们、村委干部都认为工作组只是摆摆样子,有无都所谓,所以入村时对我们很冷淡。

  驻村后,我们重点从两方面做工作,一方面是引进能够带动村民致富、让村子有持久发展能力的项目;另一方面,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帮助村民做一些事情,走群众路线。这让我们赢得了群众的心。

  记者:这一年来,工作组做了哪些工作?

  杨栋梁:我们根据西林村的实际情况,因村施策、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项目,根据每个贫困户和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因户施策,将不同项目落实到户、落实到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树莓种植项目。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本地有野生树莓,说明这里的自然条件适合树莓生长。经多方面考察论证,引进树莓种植项目。树莓苗盛产期达25年以上,种植当年有少量挂果,第三年起达到盛产期,亩产2000多斤,中国树莓产业发展联盟回收树莓冷冻果5元/斤,种植户将会有较高的收入,同时也保护了生态环境。

  耕地灌溉项目。西林村一直没有机井,耕地不能灌溉,旱涝不均,收入很低。当地的水务资料显示西林村地下深层没有水,不能打机井。看到这种情况,我们没有放弃,多方联系,找到一个山东探水专家,最终在靠近邻村处找到了水源。今年7月初成功打出201米深水井,出水量很理想,可灌溉100多亩耕地。

  枸杞种植项目。按照计划,林下经济发展枸杞种植,同时争取扶贫资金17万元,10月初购进枸杞苗17万棵,种植枸杞170亩。为确保规范种植和后期效益,工作组聘请技术人员对村民从栽种到管理到果实初加工,进行了全套技术培训。

  脱毒薯种植项目。为解决土豆复种退化和存储腐烂问题,通过乡政府为村民联系购买脱毒薯种子4300斤,保证了今年土豆的产量和质量,提高了种植户收入。

  养殖产业项目。工作组积极培养致富能手,鼓励致富能手崔红展发展养猪项目,帮助联系购买仔猪和饲料、贷款,并为其购买了有关书籍和光盘。预计崔红展今年增收5万多元。

  采访过程中,西林村主任孙占海获悉2017年工作组要更换两名成员,来到村委会挽留。记者请他介绍了有关情况。

  记者:孙主任,我走访了几户村民,大家都将驻村工作组当“自家人”,工作组成员如何同村民打成一片的?

  孙占海:工作组刚驻村时,我们大家都以为只是走个形式,工作组也不会认真工作;很多村民也觉得村里条件这样差,即使帮了也不一定有效果。与其说是大家对驻村工作组没有信心,不如说对自己脱贫和贫困村脱帽没有信心。

  工作组就从一件件小事做起,让村民们对以后的日子充满了信心。如果说,刚开始工作组一行被冰雪阻隔在村头时,村民态度冷淡,那时在心里还没让工作组“进村”;当驻村工作组一户户走访、了解情况,品味村民的酸辣苦甜,并提供各种帮助,这时驻村工作组坐上了村民们的“炕头”;如今,工作组为村里的发展和村民做了这么多实事、好事,他们已经走进了我们的“心头”。

  记者:请您举几个例子。

  孙占海:我们村比较偏僻,村里一个小卖部都没有,村民们买洗衣粉、牙膏、牙刷等日常用品都要到十公里以外的乡镇购买;村里多是一些老人,生活很不方便。工作组来到后,村民们有什么需要,打一个电话东西就能捎进来了。有一次周末,杨书记(杨栋梁)在家里休息,我打了个电话,他当即开着自己的车,把村民们要的东西捎了过来。

  我们村薛玉忠老人今年74岁,平时高血压、心脏病缠身,最近肺气肿又严重了,在炕上躺着,由于村中没有他需要的药,杨书记到市里或区里开会办事儿时,总忘不了给薛玉忠和乡亲们捎些药回来,薛玉忠老人每次提起这件事来,总是夸杨栋梁有副热心肠,是个总愿意帮助别人的年轻人。

  今年秋天,杨书记家里装修,他没请一天假,把所有的活儿都扔给了妻子,为了帮助大伙秋收,半个月没有回家。妻子起初对丈夫不理解,就悄悄来到西林村,走到半路上,看到杨书记正和乡亲们一起在场上脱莜麦,一脸莜麦毛,一身莜麦秸,险些没认出丈夫来。到了工作组住的宿舍,看到他们简单的饭菜,妻子心中的怨气一下子烟消云散了,知道丈夫在村里干事业。

关键词:张家口,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