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生态环保

全民参与为张家口市环保工作助力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7-01-05 14:52: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前遇到环境污染行为要打电话举报,现在只要拿出手机拍张照片, ‘晒’上网就可以,而且很快会得到环保部门的回应。”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拓展升级环保投诉举报渠道,通过搭建“12369”环保举报平台,全面开通网上投诉、建立APP发布举报平台等方式,方便市民们更直观地了解环保,更直接地参与环保,实现环境监督与公众参与的无缝对接。

  发布手机客户端随时了解环境质量

  “今天的空气质量如何?只要拿出手机一点,全市空气污染监测结果都能显示出来。”据了解, “绿色张家口”APP涵盖了空气、水环境质量数据、污染源监控数据、随手拍、环保咨询五大功能模块,市民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全市AQI(空气质量指数)在京津冀及全国74个空气质量监测城市中的排名,同时也能通过站点列表查看所在县区空气环境的实时数据,了解居住地当日首要污染物及AQI指数。

  此外,为更好的服务市民,此款软件还加入了许多便民功能,如最近五日内的天气和空气质量预报、主要污染物实时浓度、湿度、风力、以及活动指数,以此来判断空气质量是否适合外出活动、是否对身体健康有影响,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可随时了解全市环境质量状况。

  绿色从“手中”开始全民参与污染防治

  “环保随手拍功能,把原本的‘网络晒图’变成了环保监督的线索和证据。相比于传统的电话信访举报模式,它速度快、可信度高、实现了全天候即时传输。”

  据介绍,公众举报的环境违法行为经过调查属实的,举报人可直接领取200元支付宝红包奖励;多人举报同一环境违法行为,奖励前10名,按举报受理时间为准,每人奖励30元支付宝红包。自“绿色张家口” APP运行以来,接到各类举报135件,已核实查处40件,发放有奖举报资金5400元,实现了环境监督与公众参与的无缝对接。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全民参与环保

  今年以来,在全面开通网上投诉、微信举报等受理渠道的基础上,我市投资100万元对“12369”环保举报热线平台进行了改造升级,全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环境污染举报案件550件,办结526件。目前环保部门通过与新浪网、河北广电网络集团、张家口报社等媒体单位密切合作,实现环保宣传的多领域延伸,不断提供公众对环保工作的关注度和支持度,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益。截至目前,新浪官方微博粉丝达4万余人,已发表微博200余篇,展播电视宣传字幕90余条,刊发新闻稿件60余篇,刊登微信公众信息40余条。

关键词:张家口,环保,全民参与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