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视频

[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安全至上!雪雾天切勿横穿马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1-05 15:5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3日讯(宁晓雪 李全)1月3日,石家庄局部地区出现降雪,加之雾霾的影响,让2017年的第一个早高峰有些恼人。早上8时许,石家庄市南二环外能见度不足50米,路面上结的霜也为车辆行驶造成了不小的隐患,司机师傅打着双闪缓慢通行。但相比能见度的降低,最让司机头疼的是在这种情况下随意横穿马路的行人与非机动车。

 随意横穿马路的行人与非机动车。长城网 宁晓雪 摄

 随意横穿马路的行人与非机动车。长城网 宁晓雪 摄

  记者步行在街头,恰巧遇到一辆车停在路边热车。“刚从家开出来没多远,就碰见几个人横穿马路,还好开的不快刹住了车,不然一打滑是要出大事故的!”记者表明身份后,家住月亮湾小区的张先生抱怨道,“太危险了,刚才吓了我一大跳,你看,不到10分钟穿过去好几波人了。这种天气还是走人行横道吧,离老远看不见人,等离近了看见了,很容易刹不住车或者打滑的。”

 随意横穿马路的行人与非机动车。长城网 宁晓雪 摄

 随意横穿马路的行人与非机动车。长城网 宁晓雪 摄 

  按照张先生指的方向,记者在原地等待了15分钟,期间电动车逆行,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的现象时有发生。“天气太冷了,虽然前面就有人行横道,但还要多走一段路。而且我们很快就走过去了,汽车看到我们会减速的。”其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士告诉记者,绕远、天气寒冷、认为汽车看到行人理应避让,是她选择横穿马路的原因。

  那么,在能见度较差加之地面湿滑的情况下,汽车能否如行人所预想的一样“可以及时刹车避让”呢?为此,记者采访到石家庄广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服务顾问李顺强,他说:“天气寒冷,如果车辆在凉车时上路,刹车距离比平时要长很多。另外,湿滑的地面也容易造成车辆打滑和刹车距离延长。如果能见度不足50米,司机视线受阻,加之地面结冰湿滑,那么司机的刹车距离将是平时的几倍。有的时候,不是司机不想刹车避让行人,而是刹不住车,这样很容易导致事故的发生。”

  看来,“可以及时刹车避让”的观点,在天气恶劣时是很难“立得住”的。在此,记者也提醒广大市民,行驶在路上,不论是机动车也好,非机动车和行人也好,都应各行其道,安全至上。切勿报着侥幸心理,图一时之快,横穿马路。将自己的安全交到其他人手中,远不如遵守交通、文明出行来的可靠。

关键词: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横穿马路,安全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