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专题库

关注民生:社保卡、缆车着火、进京《安检证》……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2-27 18:18: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请您这样办理社保卡

  “市区办理社保卡只能到位于南口的唯一指定地点,每天放号60名,大厅内却只有两名工作人员……”2月22日,网上一则关于“参保人办理社保卡遇难题”的帖子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针对网友的不解,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据了解,此次网友反映的情况涉及社保卡“信息采集”、“参保登记”、“参保缴费”三个方面,三项工作分别由河北翼达科技有限公司、参保人所在社区、中国银行张家口分行具体办理,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社保局、翼达公司、中国银行张家口分行三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

  市社保局:参保人信息采集与参保登记、缴费无直接关联

  参保人为何在一个地点起早“扎堆”排队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市民认为,南口的营业网点是市区唯一的信息采集网点,参保人如果不能在2017年2月底前及时完成信息采集,就无法享受2017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

  市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信息采集”是为了制作社保卡,“参保登记”、“参保缴费”是为了让参保人顺利完成当年的参保。“信息采集”并没有时间限制,而且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进行,而参保登记、缴费时间由之前规定的2017年2月底前顺延至2017年3月底前。也就是说,参保人可以在工作日内,到指定网点完成“信息采集”工作,而在2017年3月底前,参保人需要到所在社区完成参保登记。持有社保卡、中国银行卡的参保人需要在社区查询得知关联了哪个卡号,然后到中国银行营业网点完成缴费工作,即可享受2017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

  翼达公司:“信息采集”是为办理社保卡,有4种采集方式

  河北翼达科技有限公司是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招标的发卡服务商,承担张家口市社会保障卡制卡信息的采集和发放工作。翼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保障卡办理的第一个步骤是参保人的“信息采集”工作,共有4种方式:一、网点采集。参保人需本人携带身份证到指定网点办理,该网点位于桥东区建设东街翼达公司开设的张家口市社会保障卡便民服务中心,目前也是中心城区唯一的信息采集网点;二、社区采集。参保人可到所在社区领取参保登记表,并按照要求填表办理;三、微信采集。参保人可关注“张家口市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在页面上填写参保人相关资料完成信息采集;四、批量采集。市区各单位的新参保人员,可由单位统一办理。

  该负责人提醒,社保卡信息采集工作没有限制时间,在全年工作日均可进行信息采集。针对近期出现参保人排队的情况,翼达公司采取两项紧急措施:一、增加工作人员、增设采集窗口;二、延长办理时间,由原来的8:30-17:30临时变更为8:00-18:00办理,中午不休息。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此前办理窗口不足、准备不充分、宣传力度不够,由此带来的不变,恳请参保人谅解。

  中国银行张家口分行:参保登记分为三种情况;参保登记、缴费需在3月底前完成

  很多参保人手中既有社保卡,又有中国银行卡,有的参保人只有中国银行卡,不同的持卡情况,参保人该如何处理呢?据中国银行张家口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保登记、参保缴费是相关联的,参保缴费需要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才不影响今年的参保。市民参保缴费分为已有社保卡、已有中国银行卡、没办理卡三种情况:一、已持有社保卡。如参保人已持有社保卡,需要社保卡银行金融账户已录入城乡居民医保系统,然后存入150元足额保费,才能完成参保缴费;二、已持有中国银行卡。如参保人已持有中国银行卡,且卡号是19位卡号,又分为两种情况:(1)中国银行卡由社区发放的社保缴费卡,这张卡已完成了账号关联工作,参保人向卡中存入150元足额保费,即可完成参保缴费工作;(2)自己办理的中国银行储蓄卡,参保人需要持卡到所在社区完成参保登记,并保证卡中有足额保费,完成参保缴费工作;三、无办理任何卡。如参保人没有办理社保卡、中国银行卡任意一种卡,需要参保人持二代身份证到就近的中国银行网点办理开卡、缴费业务,然后到所在社区进行参保登记。中国银行市区全部网点均可办理开卡、缴费业务。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未成年儿童到网点办卡,需由监护人持监护人本人二代身份证、监护关系证明原件(户口本、儿童出生证明)到就近中国银行网点办理;另外,参保人缴费可通过网银、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等多种网络途径转账到已有的缴费卡,这样更加方便快捷,并节省到网点排队等候的时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社保卡,缆车,安检证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