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崇礼南收费站:“小窗口”打造冬奥举办地的新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3-01 09:4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崇礼南收费站。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微笑在脸、服务在心。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崇礼南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在形体房练习。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2月28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施佳生)“2015年,京张携手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崇礼的知名度越来越大,到崇礼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作为窗口单位,把‘小窗口’打造成崇礼文明形象的新名片。”2月27日,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崇礼南收费站值班站长张晓生说。

  崇礼南收费站是外地人出入冬奥举办地的一个重要的“门户”。从崇礼南收费站出来,向北可进入崇礼城区,向东20公里即可进入奥运核心区;从崇礼南收费站上高速,沿张承高速南行即可进入张家口市区,连接进京的几条高速通道,北行即可进入坝上地区,连接承德。无论是到崇礼视察的各级领导,还是前来考察的投资商,抑或是到崇礼游玩的各地游客,多是由崇礼南收费站出入高速。

  故此,崇礼南收费站相比张家口地区其他同类收费站,车流量较大。最近一次车辆高峰是在2016年12月31日,当天崇礼南收费站车流量达7208辆。仅2016年全年,崇礼南收费站车流量就超过120万辆,在张家口县区级收费站中名列前茅;而在雪季每到周末,日均车流量都能超过6000辆,这些车辆90%是私家车,有60%以上来自北京。

  但是,近期以来,经第三方调查,无论是外地的游客,还是国外的客商,都很肯定崇礼南收费站的服务,该收费站从未出现被投诉、被举报的情况。

  采访中了解到,工作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而他们要把收费站的服务打造成崇礼的新名片。

  崇礼南收费站的收费岗亭与其他地方的不一样。崇礼南收费站不断尝试,改造了岗亭硬件设施:将岗亭收费窗口放低10厘米、亭内地板垫高10厘米;在窗口处加装肢体礼仪服务台板;更换了岗亭内转椅;将发卡机由右侧移至左侧;监控摄像头放低至工作人员面部正前方。

  “降低收费窗口是为了尽可能让收费员与司机保持在同一水平视线上,避免给司机带来居高临下的感觉;将发卡机移至左侧、安装可以转动90°的转椅,让收费员能够与司机面对面,方便提供服务。有了肢体礼仪服务板、把摄像头放低至工作人员面部正前方,是为了提醒收费员时刻注意自身形象,时刻意识到自己代表了崇礼的形象。”张晓生说。

  此外,为了更好地提升收费员形象,崇礼南收费站还增设了形体房,用于岗前半小时微笑、站姿及肢体礼仪训练。形体房两面墙安放着玻璃,一面墙上挂着用于播放学习礼仪的屏幕,另一面则是窗户。在这间屋子里,工作人员采用“咬筷子法”和“靠墙顶书”的方式开展微笑和站姿训练,强化肢体礼仪服务。

  拥有雪都之称的崇礼,以及迅速兴起的“草原天路”,形成了“夏避暑、冬滑雪”的旅游胜地。每逢周末及节假日,崇礼南收费站常常会出现车辆剧增的状况,为此,工作人员常常是对收费辅助设备、设施提前进行了全面检修,发现问题及时维护,确保车道设备设施完好。

  同时,崇礼南收费站还会提前进行人员安排,取消二线人员礼拜休假制度,进一步加强窗口文明服务力度,确保随叫随到。崇礼南收费站还将通行卡、零钱、便携式收费机等应急物资准备充足,以保证通行的速度。特殊情况下,崇礼南收费站还会增设两台便携式收费机,开启“2变4”收费模式;合理安排疏导人员进行客货分流、推迟开饭时间等措施,倾全站之力确保车流高峰期车辆正常有序通行,保证“零堵车”、“零投诉”的工作目标。

  崇礼南收费站还有自己的培训机制。25岁的杨静是张家口宣化人,大学毕业时,她的英语已经达到专业八级。在岗前半小时培训中,杨静成了“冬奥特训”的老师,她为同事们讲解同外国人交流的日常用语,同时还组织英语知识竞赛,以巩固提升大家的英语能力。

  “现在我们都能与国外游客简单交流,遇到一些需要指路的,我们也能用英语指明路线。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国内外可以展现最美丽的文明名片。”31岁的收费员孔雪说。

关键词:崇礼南,收费站,冬奥举办地,新名片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