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康保七旬农村老太微店“火热”卖豆芽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3-13 09:2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实习记者宋锦丰王万亮

  “现在1斤这样的豆芽能卖10元钱,一斤豆子每天能生三斤豆芽,一年收入也不少哩。”指着炕上的无公害豆芽,今年72岁古稀老人柳凤梅和记者攀谈起来,这位精神矍铄的独居老人在花甲之年也搭上了互联网营销的时尚列车,凭借微店走上精准脱贫路。

  柳凤梅家住康保县南井子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老伴去世后身体每况愈下。 2015年秋天,她家迎来了几位客人———北方伊甸家庭农场的工作人员。

  北方伊甸家庭农场由返乡创业的高家三兄弟创办。高家三兄弟始终想着如何为家乡脱贫做点实事,一来为剩余劳动力提供工作岗位,二来吸收农民入股分红,再就是与农民合办农产品作坊,于是,柳凤梅便成了与农场合作办作坊的理想对象。

  “我们当初了解到柳凤梅属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平时没有任何收入来源,一切生活来源全靠子女接济。听村里人说老人为人实诚、心眼儿好,且有一门生豆芽的手艺,所以就想着帮老人一把!”伊甸农场负责人高文告诉记者。生豆芽的手艺柳凤梅一直都有,无公害的黄豆也不难找到,难就难在生出的豆芽如何销售出去。北方伊甸家庭农场建有成熟的微店、网站、微信会员群,其微信群现有VIP会员500多名,微店点击量已超过2.5万人次。

  为帮助老人销售豆芽,农场人员帮助老人熟悉微店、网站,将老人的豆芽列入公司微店产品名单中,每当有客人下订单购买老人的豆芽时,农场都会派人上门取货进行包装,再给客人发货。从那时起,柳凤梅老人开始熟悉并搭上了电子商务这趟“快车”。

  如今,柳凤梅老人生活忙碌而充实,泡豆子,烧土炕,拣豆芽……夏天的时候街坊邻居还会过来帮着一起在院子里种花、浇水,陪老人聊天。在谈到自己生活变化时,柳凤梅高兴地说:“以前没事做、没收入,心里挺不好过的。现在有事做了,也有钱花了,打心眼里觉得高兴。”

  通过多方努力,柳凤梅老人的豆芽通过微店、网站销售至北京、上海等国内一线城市,每天供不应求。 “客户吃了老人的豆芽之后,网上评价最多的就是‘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高文说。看着柳凤梅的豆芽在网上卖得红红火火,街坊们都跃跃欲试,也盘算着做点电商的文章。 “现在村民们热情很高,农场正准备在南井子村附近建立一个农产品作坊集聚群,包括制作山药鱼、土豆粉条、豆腐、碱面馒头、莜面窝窝等作坊,并培训他们进行网络推广销售产品,让更多农民搭上电商快车,尽快脱贫致富。”

关键词:康保,豆芽,张家口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