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全国两会地方谈]培养参政意识,打造少年强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娜 2017-03-14 14:4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日前到委员驻地采访,看见一群戴“小红帽”的小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和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沧州市委主委、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这些小记者手拿采访本,边听边记,真是有模有样。经了解,原来是河北媒体组织的小记者采访团来参加全国两会“报道”。(3月9日《河北日报》)

  一年一度全国两会的召开是举国关注的政治盛事,关系到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在这场盛事上必然少不了记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拍照、记录、采访、摄像,及时准确的将盛况发到世界各地,传递两会好声音。在河北代表团的驻地采访时,我们可以看到一群“小红帽”,他们是河北媒体组织的小记者采访团。别看这些这些小记者年纪小,他们对委员们的采访却是一板一眼,毫不马虎。他们的提问涉及青少年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表达青少年群体心声和利益诉求,将关系到青少年切身利益的问题传递到两会上。

  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的一段话:“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培养青少年对时事政治的关注,对他们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去年深圳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会场上,一位身穿西服、戴红领巾的少年引起了各界的关注。这位少年名叫柳博,是一名不到14岁的初二学生,此次是作为深圳市青少年代表列席政协会议。今年聊城市两会上,市政协创新性地邀请了12名青少年代表旁听了开幕大会、工青妇青联组讨论和闭幕大会。社会各界对此议论纷纷,褒贬不一。但是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让青少年参与两会,可以带动青少年群体关注两会,关注国家大事,善于观察生活,用心思考,培养主人翁意识,营造人人参政议政的民主氛围;同时,青少年代表可以把两会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同龄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出现了越来越多“高分低能”的孩子。这些孩子除了学习,其他的事情完全是父母一手包办。以高分升入大学,自己却洗不了衣服;大学军训,高材生们因为身体素质差频频晕倒;大学毕业,怀揣着优秀的成绩表,因为缺乏沟通技巧,却在工作面试时屡屡碰壁;工作之后,因为心理素质不过关,稍有挫折便心灰意冷甚至轻生……当这些不再新鲜的“新闻”接连见诸报端,社会都在思考:我们的孩子究竟怎么了?因此,让青少年多关注、多参与课堂之外的活动,包括培养参政议政的意识,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应成为他们成长的必修课。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命脉,是人类的希望。我们应该鼓励更多的政府部门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创造更多青少年参政议政的机会,为他们将来参政议政做好铺设,为他们的全面发展搭建更好的平台,同时也利于政府部门工作的开展。这必将是国之幸事。(张娜)

关键词:全国两会,青少年,参政议政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