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情义哥跑两会]王志刚:科教输出打造长效扶贫机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3-14 14:47: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宁晓雪 李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推动教育扶贫。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王志刚认为,扶贫要扶“志”和“智”,解决志气的问题要通过智慧,通过加大科技和教育扶贫的力度,真正让扶贫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未来,农业将站在新的台阶向世人展示,中国农村的面貌将有大幅度的变化。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王志刚接受长城网记者。长城网 李全 摄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王志刚接受长城网记者。长城网 李全 摄

  从“输血型”变“造血型”

  加强科技和教育扶贫力度 建立扶贫长效机制

  王志刚认为扶贫问题是解决产业发展的问题,产业发展首先要由人来做,所以要从教育入手来解决人的问题。他说:“让人掌握科学技术,掌握现代农业的生产技术,最终的落脚点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丰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这是实现脱贫的顺序。”

  据了解,除了“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教授,在河北农业大学,还有许多像李保国教授一样扎根大山的科研人才。几十年来,他们践行着“太行山道路”,这个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成功的案例。“从成功案例的规律上来看,都是先解决了人的问题,然后再解决科技的问题,最后解决产业的问题。”王志刚说。

  在采访的过程中,王志刚向记者抛出了“治穷先治愚”的观点。解决贫穷落后的问题,要先解决大家科技素质的问题,这是治愚。如何治愚呢?先要育人。育人要先培育科技的带头人,育人的层次决定了扶贫的成果和现代农业发展的层次。

  另外,扶贫还要扶“志”和“智”,解决志气的问题要通过智慧,培养扶助对象的智力水平。掌握了真才实学和科学本领,才能树立一个人的内在动力,树立自身的志气。这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

  近几年,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于扶贫的力度、广度、参与度、重视程度是空前的。王志刚认为,在扶贫大环境向好的情况下,应该建立扶贫的长效机制,让扶贫真正从“输血型”变为“造血型”。

  “扶贫,‘扶’的是外在因素,被扶的主体是农民或农村,需要让被扶的主体真正从内心被‘扶起来’,不仅仅是资金和政策扶持这些外在的因素,而是解决被扶主体的内在的因素,要提高被扶主体的科技素质和脱贫的内在动力。”王志刚说,“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以后,政策和资金扶持一起发力,脱贫才能长久化。就像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科技扶贫、教育扶贫,要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王志刚接受长城网记者。长城网 李全 摄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王志刚接受长城网记者。长城网 李全 摄

  改善农村教育是根本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关键

  据统计,现阶段农业生产,从业人员主要以50岁左右的中年人为主,尤其是以妇女为主。对于这部分人群突击补充科技素养,已经错过了吸收知识的黄金时期。

  王志刚认为,为保障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要培育新一代的职业农民,要从年轻人抓起,从孩子抓起,从农村教育抓起,从县城的农业职业教育抓起。另外,还需要通过政策吸引一部分外来人员,让他们扎根农村,发展现代农业产业。“这样做可以解决十年以后的农业劳动力问题。十年以后谁来种地?必须要从现在开始着手解决问题。”王志刚说。

  在采访的过程中,王志刚向记者介绍了目前河北农业大学针对农业人才的培养计划。在阜平县的农职中学,河北农业大学已经开始招收“3+4”模式的学生,这些学生从高中开始在阜平县的农业职教中心学习三年,然后对口在河北农业大学再就读四年本科。

  七年以后,当这批学生对于理论和实践具有一定水平后再回到县里时,将成为现代科技农业的带头人。另外,王志刚认为,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还需要培育一批熟悉农业的企业家,这有助于更好地实现农业产业化进程。

  “我相信,在解决了人的问题后,我们再谈扶贫,应该就是高层次的扶贫。”王志刚如是说。

  精准扶贫让劳动力回流

  让人们愿意回到农村

  春节过后,随着进城务工人员回到城市,中国的农村将再次成为留守人员的“空城”,年轻人不再愿意种地,纷纷来到大城市务工。城市的压力越来越大,农村的发展也因人口的迁出而存在发展的桎梏。如何让年轻人愿意留在农村,如何让流失的劳动力部分回流,如何让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加,王志刚有着自己的看法。

  “我们谈新型职业型农民,如何把现在常年在外务工的劳动力吸引回农村从事农业生产,这对于精准扶贫、农业产业化发展来讲,可能是一种比较短平快的方法和渠道。”王志刚说,“实现它,首先需要靠政策的吸引,其次,科技培训要跟上,让这些劳动力有信心,感到能够胜任这份工作。这将是快速解决农业产业人才紧缺的有效途径。”

  精准扶贫和农业产业发展向好

  农业将站在新的台阶向世人展示

  “对于未来,我看到的是一幅现代农业的画卷。”王志刚说。

  随着现有农业从业人员年龄的增大,他们正在逐步地退出农业生产,再加上新一代职业农民的加入,农业将进入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阶段。

  王志刚认为,现阶段农业从业人员过多,造成农业生产规模小、生产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当从业人员数量降低以后,随着单位生产规模的扩大,机械化、现代化、信息化的手段齐发力,彼时,农业将作为职业吸引很多的有志青年来从事这项工作。”

  “到那时,农业将站在新的台阶上向世人展示。”王志刚如是说。

关键词:情义哥跑两会,科技扶贫,精准扶贫,王志刚,科技型农业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