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县域经济

张北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3-14 16:24: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吕永清-通讯员王英军

  雪沃千里肥劲草,寒凝大地发春华。

  出北京向北200多公里便是张北县,这里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5年底,全县18个乡镇还有贫困村174个,贫困户29992户,贫困人口49677人。

  这里的贫困状况深深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在中央、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办公厅的大力帮扶下,2016年,张北县委、县政府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强力的攻坚举措、高效的带动模式、超常的落实力度,完成了47个贫困村、11389户贫困户、20720名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

  牢记嘱托下好“精准扶贫”棋

  冒着严寒,踏着冰雪,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张北县农村考察调研,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给困难群众送去党中央亲切关怀的同时,也为张北县打好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作出了最及时、最有力、最直接的重要指导。

  “精准脱贫,不仅到户、到人、更要到心。我们要全面实施精准扶贫,决不让一个群众在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掉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一语中的。

  去年以来,张北县在“精准扶贫”中积极整合各类扶贫资金2.6亿元,集中力量对贫困村的道路畅通、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条件进行了改善。依托地域特色和产业比较优势,围绕蔬菜、甜菜、马铃薯、杂粮、食用菌种植和牛羊养殖业等传统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把贫困户吸纳到种养业产业链,全面增加农民收入。

  同时,通过扶贫资金配套和大型企业捐建等形式,这县实施了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和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积极帮助农民增收。目前,3个共计11万千瓦的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已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兴隆洼村50千瓦、前大营滩村100千瓦两座电站已并网发电,32座300千瓦村级电站已完成规划编制和指标上报等工作,并同步启动了项目建设和电网接入手续,以上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建成,每年可帮助6320个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

  张北还抢抓被列入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机遇,大力实施“景区带动、农旅互动、节庆拉动、能人推动”旅游扶贫战略,引导贫困户发展垂钓采摘、生态观光、餐饮住宿、民俗体验等农家游。坚持生态保护修复与脱贫增收相结合,全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退化林分改造等生态绿化工程41.03万亩,吸纳参与造林的贫困人口就达1000余人,人均年收入4000元左右。

  此外,这县高标准建设了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在全县18个乡镇的357个行政村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覆盖到170个贫困村,建成了35个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解决了部分返乡创业人员的就业问题。

  大胆探索农企携手谋发展

  针对多年给予帮扶仍没有摆脱贫困的贫困户,张北通过培育支柱企业、创业能人等,吸纳贫困户土地入股、就业或参与发展,建立起企业与贫困户增收脱贫相结合的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有力推进了输血式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强化“股份分红”模式。他们对没有致富产业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村民相互置换的方式,把贫困户的承包地集中起来,与相关企业签订协议,规模流转土地赚取租金,特别是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固定赚取股金,实现稳步增收。截至目前,全县3018个贫困户参与了股份合作,通过入股每户年可获得分红2000多元,实现了稳定增收。 ———推行“土地贷款”模式。依托农民固有土地资源,张北积极推行土地贷款,大力支持农民购置农业生产资料、支付土地流转费和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目前,全县已办理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41笔,贷款金额967万元。

  ———做大“订单农业”模式。这县依托博天糖业公司,建立“政府扶持、企业运作、合同定价、保种保收”订单机制,从2014年起,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资金用于提高甜菜收购价格、补贴农机购置,鼓励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种植甜菜,实现每亩1000元左右稳定收益,甜菜成为了贫困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巩固“农业园区”模式。他们充分发挥园区建设的创收平台作用,通过流转土地挣租金、入股分红挣股金、入园打工挣薪金的方式,稳定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特别是带动无经济基础、无技术特长、无脱贫路子的“三无”贫困户实现了稳步脱贫。

  ———优化“劳务输出”模式。张北积极引导农民离开土地、走进工地,就近打工、增收致富。特别是借助正在实施的10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开发、大规模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和40多万亩造林绿化任务等项目工程,引导和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务工创收。同时,鼓励贫困户就近到农业企业和种植大户务工,做到务工生产两不误、两增收。

  健全机制构建精准扶贫“防火墙”

  为了防止农户脱贫后返贫,张北积极探索建立四项长效机制,不断加大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力度,切实保障精准脱贫工作全面稳步推进。

  他们构建起精准扶贫指挥部、精准扶贫办公室、乡村脱贫攻坚组和驻村工作组、部门联席会议相结合的协作机制,并出台《关于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对各类可用资金进行整合,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扶贫开发,共整合各类涉农资金6432万元。同时,全面推行村代会制度和扶贫资金审批报账制度,逐级审批、层层把关,对扶贫资金来源、用途、数额等情况实行每月公开。

  在工作开展中,张北还全面推行领导包联扶贫、专项扶贫和企业扶贫等多位一体的综合帮扶机制。处级领导分包18个乡镇和部分重点村,督促相关部门与所在乡镇推进扶贫工作;32个省驻村工作组、44个市驻村工作组和98个县级工作组对口帮扶174个贫困村,做到定点帮扶全覆盖。引导企业到贫困村发展产业,与农户建立利益联接机制,实现与农户共建共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下一步工作该怎样干,张北县思路清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致贫原因和脱贫难题为工作导向,立足张北的发展基础和贫困状况,坚持因人制宜,靶向施策,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重点推进特色农业、新能源、旅游业和生态四大产业扶贫……计划利用今明两年时间,使全县366个行政村每村都有1—2个主导产业,户户都有产业帮扶举措,确保与省、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关键词:张北,脱贫攻坚,贫困县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