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金融消费

抽检商品7个品种576个批次合格率为73.8%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2017-03-14 16:24: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3日,自治区工商局、消费者协会召开消费维权工作通气会,通报了2016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及消费维权案件办理情况。

  2016年,全区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共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17种1494组,涉及儿童玩具、墙面漆、人造板材、壁纸、地板、服装、鞋类、成品油、钢材、煤炭、化肥、农膜、电线、木门、床上用品、车用压缩天然气、防冻液等。自治区工商局针对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突出的重点领域和品种,对涉及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的商品开展定向抽检,直接组织抽检的商品共7个品种,576个批次,其中合格425个批次,不合格151个批次,全区流通领域商品定向抽检总体合格率为73.8%。其中,儿童玩具70个批次,不合格23个批次,合格率67.1%;墙面漆100个批次,不合格8个批次,合格率92%;人造板材80个批次,不合格25个批次,合格率68.75%;壁纸50个批次,不合格1个批次,合格率98%;地板76个批次,不合格7个批次,合格率90.79%;服装100个批次,不合格51个批次,合格率49%;鞋类100个批次,不合格36个批次,合格率64%。根据抽检结果,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依法予以立案查处,并责令相关商品经营者做好相同型号不合格商品的退市工作,公示的不合格商品生产企业和经营者已采取下架和整改等措施。

  去年,全区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共办理消费侵权案件229件,案值809.53万元,罚没款596.26万元。自治区工商局已责成辖区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与消费侵权案件记入案件信息公示系统及经营者信用档案,通过国家信用公示系统向社会发布。

  相关新闻

  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抽检合格率94%

  3月13日,自治区工商局通报了对全区流通领域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的抽检结果:共抽检壁纸50个批次、墙面漆100个批次,发现不合格商品共9个批次,抽检总体合格率94%。

  去年,自治区工商局对全区流通领域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市场进行质量抽检,抽检壁纸50个批次,合格49批次,不合格1个批次,总体合格率98%。不合格项目为:湿润拉伸负荷不合格。抽检墙面漆100个批次,其中,内墙漆96个批次,外墙漆4个批次。经检测,合格92个批次,不合格8个批次(其中标识不合格4个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2%。不合格产品均为内墙漆,不合格项目包括:标签标识、耐洗刷性。

  自治区工商局已对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依法予以立案查处,并责令相关商品经营者做好相同型号不合格商品的退市工作。

  选购技巧:自治区工商局相关人士建议,购买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评估产品质量:“一闻”即用鼻子靠近产品闻,看是否有强烈刺激性气味,应尽量选择没有或刺激性气味较小的产品。如果有强烈刺激性气味,产品可能使用劣质原材料,含有大量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危害人体健康。“二看”是看产品表面的质量,例如质量好的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外观表面应光滑平整、纹理清晰、无鼓泡分层,无压痕、崩边、边角缺损等质量问题。“三查”产品标记(标志),正规的装饰装修材料外包装上应标记有:生产厂家名称、地址、产品名称、生产日期、商标、规格型号、类别、等级、甲醛、苯、TVOC等释放限量标志、表面耐磨等级及相应转数、数量及防潮、防晒等。如果包装上的信息不全,如无生产日期等,标记的信息不清晰不建议选购。

关键词:抽检,品种,批次

责任编辑:张世豪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