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热点新闻

用心良苦的“课堂合同”需要成绩的检验[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佳欣 2017-04-01 18:14: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重庆交通大学的王现兵老师在他的《民法学》选修课上,跟140名学生点对点签下《课堂合同》。合同甲方是王老师,乙方是上课的大学生,合同内容包括老师不得照本宣科,不得坐着上课或找人代课;学生不准玩手机等15条条款,对双方的权利义务进行了明确规定。(3月27日中国青年网)

  在民法学的课程中,签订“课堂合同”也许是一种现学现用的实践,让学生最近距离接触法律,体现了民法精神诚实信用与平等自愿的原则。课程做了这样的设置,正式签约好像郑重宣誓一样,是一种责任的体现,对协议、法律、道德承担自己的责任,体现了老师的用心良苦。合同条款对教学双方都起到约束保障的作用,这本身就是一堂生动的课程。

  当上课不玩手机的义务难以通过自觉自律实现时,在契约的约束下实现,久而久之也就变成了自觉自律的行为了,这也许正是“课堂合同”存在的意义。法律不完全是惩恶扬善,也为提高公民的道德水准做贡献,能把实践和课堂理论作结合,算是别出心裁又教学生动了,可谓是一举多得。

  学生本来就该按时上课认真听讲,老师的权威不容挑战,这本是一件约定俗成的事情,当师生之间开始用合同来约束彼此行为时,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教育的本质已经悄然发生改变。其实,教和学都是内心的动因,根本无法量化,正所谓你能控制我不玩儿手机,却无法控制我不想认真听课的心,老师的用心良苦,也许只有出了校园后有人哭着后悔没有多学点的时候才能有深刻的体会。

  老师在合同当中也要履行自己的职责,不坐着上课,不照本宣科,不请老师代课,这也是老师们应有的自律。笔者认为,授课方式才是吸引学生的独家“秘籍”,老师如果照本宣科,就不应该埋怨学生不能投入全部精力去听,老师辛苦备课到头来还是念ppt,还不如开成阅读课,让学生自己看书,有问题再提问。因此,老师讲的好,不枯燥乏味,吸引人也是杜绝上课玩手机不认真听讲的重要保证之一。

  “课堂合同”是对学生的约束也是为了学生们更好的前行,如果真能起到提升成绩的作用,也是一项可以尝试的重要手段,毕竟大学生做为成年人,上课不玩儿手机才是对老师最大的尊重,不让手机辐射折断梦想的翅膀才是学生们最该提升的意识。(李佳欣)

关键词:课堂合同,学生,老师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