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热点新闻

至2020年河北省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高琳哲 2017-04-01 18:14: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30日讯(记者 王棋 高琳哲)3月30日,河北省“净土行动”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举行,河北省出台了《河北省“净土行动”土壤环境与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向社会公布。河北省环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杨智明对《方案》背景进行了简要说明。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王棋 摄

  据了解,2016年5月底国务院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作为全国土壤污染防治的纲领性文件,对全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而文件的印发,也标志着中国的大气、水和土壤全要素的污染防治工作框架已经基本的搭建完成,环境保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杨智明表示,河北省省委、省政府对土壤污染防治高度重视。克志书记在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强调,要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坚决打好环境治理的攻坚战国家《土十条》出台以后,庆伟省长、桐利常务副省长等领导同志都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省环保厅会同省有关部门按照要求抓好《土十条》的贯彻落实,并且抓紧研究制定河北省的具体工作方案。

  河北省环保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了工作方案的初稿,2次书面征求35个省直有关部门和各设区市政府意见,3次召开省直有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并且2次在北京召开有环保部、中科院、清华大学、中国环科院、环保部规划院等参与《土十条》起草的专家和领导咨询会,集思广益、科学论证、民主决策,最终形成了《河北省“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报审稿》。经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省政府印发实施,向社会公布。

  杨智明介绍,《方案》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河北省的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重点区域土壤污染加重的趋势得到控制,农用地的土壤环境得到有效的保护,建设用地的土壤环境安全得到了基本保障,全省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其主要指标是到2020年,全省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率达到91%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要达到90%以上。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净土行动”,土壤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