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热点新闻

话说居民养老保险 “这是国家的政策,咱心里有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王棋 张祝钦 2017-04-01 18:14: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3月30日讯(记者 高琳哲 王棋 通讯员 张祝钦)3月30日是人社部开展的12333全国统一咨询活动日,主题是“话说居民养老保险”,河北省人社系统在保定市唐县北高昌村开展了此项活动。

  “刚开始每年交100元,这两年我日子好过了,想多交行吗?”村民们咨询养老保险缴费情况非常高涨,44岁的村民赵慧娟挤到展台最前面,开始咨询。从5里地外赶过来的放水村老大爷刘光华,已经73岁了,也在认真地问着。

  “当然可以多交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保处处长张盛江回答。

  “这是国家的?”“是国家的政策。”张盛江耐心解答赵慧娟、刘光华的疑虑。

  为什么赵慧娟、刘光华们如此上心交养老保险这事?是他们听到了张盛江刚才对别人解释养老保险多缴多得的谈话。

  张盛江说,养老金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年过60岁的老人,每月领取基础养老金90元,第二部分,参保居民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目前缴费标准设为: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2000元、3000元,13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政府给补助30或者60,多缴多得。

  张盛江掰着指头给赵慧娟他们算了一笔账,3000块钱以下的13个档次,每年都可以选择交钱的多少,今年交了100,国家给补30,明年选择交500国家就给补60,每个人都有自己专门的账户,然后个人账户上就有560元加上去年的130元,还要加上去年130元所得的利息,都在账户里了。11年后,60岁之前自己交的这部分钱就全还给个人了,71岁半以后,交的多领的就多,养老保险费就完全由政府支付了。

  “这是国家的政策,不是私人的咱心眼里有底了。”赵慧娟说,“家里两个人每年每人交1000,现在拿个1000块钱2000块钱咱能拿出来。”

  刘光华要给在内蒙古打工的儿子交养老保险费,这样的好政策他打算给儿子多交些钱。

  今天开展的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目的就是通过12333咨询日宣传平台,加大我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相关政策以及医保救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帮扶措施的宣传力度,解读利民惠民人社政策,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据介绍,河北省12333综合咨询服务平台,自2007年5月开通运行以来,累计接听电话1200多万人次,接听率保持在90%以上,答复率达到95%。仅2016年,12333加强数据库建设,完善网上咨询,开展质量监控和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全省接听来电总量达到287万人次,提供服务总量达到345万人次,同期增长60%;受理网上咨询7110件。

关键词: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全国咨询日,12333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