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热点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第六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 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瑞雨 姚杰 刘飞 2017-04-01 18:14: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图。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3月30日讯(记者 姚杰 张瑞雨 刘飞)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六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路皓与柏乡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李行军一同进行新闻发布,中国民协顾问、省民协主席郑一民,河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边建国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全程实录如下。

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路皓。

  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路皓: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2017年的春天是个不平凡的春天。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和贯彻、落实中颁发[2017]5号文件《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中共柏乡县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第六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已经筹备就绪,即将于2017年4月10日至5月10日,在中国牡丹文化之乡——柏乡县隆重举行。人活六岁,可以上学了;一个文化节走过六届岁月,已经成了我省在海内外叫响河北声音的文化品牌。几年来,为了使这个文化品牌取得经济和社会两个效益双赢的效果,不仅各主办单位齐心协力给予支持,中共柏乡县委、县政府更是做了大量扎实、细致、艰辛、周密的开拓工作,使中国牡丹文化节一届比一届精彩,一届比一届影响深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借此机会,我代表各主办单位向为这项事业做出贡献的柏乡县人民表示由衷敬意!向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和多年来一直关注报道这个文化节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都知道,牡丹自古就是我国各族人民尊崇的名贵花卉,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赞誉。在西方人看来,牡丹只是一种美丽的植物,而在中国人心里却被视为富贵吉祥、繁荣昌盛的象征。特别是始植与东汉初年、同株异花、传承2000余年至今仍枝繁叶茂的柏乡汉牡丹,不仅以数以百计的脍炙人口的传说故事和习俗信仰构成了中华独有的牡丹文化奇观,还世代以牡丹仙子在民间受到奉祀。在深化改革开放和社会转型升级中,中共柏乡县委、县政府抓住这项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世代守护的独有文化资源,以创办中国汉牡丹文化节的形势,来演绎历史文化在当代的辉煌,塑造柏乡对外交流的平台与窗口,堪称是“柏乡创造”!而一届又一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所产生的的巨大影响,促使柏乡城乡经济和社会建设发生跨越式巨变的事实,又堪称“柏乡现象”。

  创新发展的大境界,在于实践中不断调整自己,善于把对文化内涵的深化认识裂变为富民强国的精神与产业。李行军县长所介绍的第六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筹备情况和两点,就是这种创新理念和思维的生动写照。在这次文化节上,我们展示给社会各界的,已不仅仅是传统汉牡丹文化内容和意义了,还有观赏面积达10000亩的牡丹产业园和牡丹生产出的食用油、牡丹茶、牡丹化妆品、牡丹抗衰老保健品等文化产业项目,参观考察经省规划部门批准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第一个牡丹文化小镇等活动。这种对牡丹文化的“内塑外延”,不仅极大提升了柏乡汉牡丹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不断催生出新的令人眼睛发亮的富民强县文化产业来!

  总结回顾中国汉牡丹文化节走过的历程,研究分析柏乡县城乡因文化引领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对于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我觉得最值得宣传和倡导的是柏乡人在创办中国汉牡丹文化节中所展现出的那种内心世界和精神风貌的巨大变化,即柏乡干部群众对文化、对自身、对世界看法的巨大变化。有了这种由自觉文化向文化自觉跨越的精神境界与品格,贫穷会变富裕,资源会变成品牌,平淡会创造奇迹,优秀会升华为卓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已给柏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汉牡丹文化节已点燃柏乡人民由繁荣走向富强的激情,汉牡丹文化所承载的汉武中兴精神已成为柏乡人的品格,他们正在用牡丹梦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我期望各位媒体朋友会后能够走进柏乡,用你们手中的照相机、摄像机和笔,将柏乡汉牡丹文化节和汉牡丹节所引发的好故事好声音传向五湖四海!

  谢谢大家。

 柏乡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李行军。

  柏乡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李行军:

  第六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将于2017年4月10日-5月10日,在中国牡丹文化之乡——河北省柏乡县举行。中国汉牡丹文化节自2012年创办以来,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吸引游客数量不断攀升,一届比一届精彩,已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较有影响的文化节会。经过精心组织策划,即将开幕的第六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节目形式精彩纷呈。我向各位朋友简单介绍一下第六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活动的一些特色和亮点。

  一、活动规模更大

  今年是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创办以来的第六个年头,连续六届的举办,已经使中国汉牡丹文化节逐渐走向成熟。在主办方、协办方和承办方的正确领导、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下,中国汉牡丹文化节组委会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办节经验,在活动策划、节目创意上更加成熟,并且不断追求创新、水平不断提升。

  从新闻发布会到开幕式,从刘秀登基盛典演出到汉服展示活动,从马拉松赛到“花前月下,琴棋书画——汉牡丹园系列文化活动”,从牡丹产品博览会到招商推介会,此届文化节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节目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场次数量也大大超过往届。

  二、历史文化品位更高

  柏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远在东周时就作为行政设置,距今已有3000年历史。春秋时属晋,晋于此置鄗史称“槐阳福镇”,此匾尚存。公元25年,汉光武帝刘秀于柏乡千秋亭五成陌登基,开启“光武中兴”大幕,使柏乡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皇帝登基县之一。隋文帝开皇16年(公元596年)置县,即今日柏乡县城,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冀南置县最早县之一。

  柏乡境内名胜古迹众多,春秋、战国、西汉、东汉、隋、唐、宋、金、元、明清时期的遗址、遗物在境内均有发现。仰韶文化遗址、古鄗城遗址、千秋亭遗址、汉牡丹、崇光寺等文物古迹遍布境内。已挖掘发现的唐代石佛、《贾母贞节碑》《张楫碑》《贞洁堂碑记》等更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其中,汉牡丹尤以“花大如盘、同株异花、异地不活、花开知国是”而享誉中外,中科院院士王亮生称其为世界牡丹的活化石。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孕育出了元代扬州路总管贾庭瑞,明代大司徒吕兆熊,被誉为“天下文官祖、三代帝王师”的乌头宰相、清初重臣魏裔介等一批杰出历史文化名人。

  此次牡丹节,在活动安排更注重活动的历史文化品位,更注重展现柏乡灿烂的历史文化。柏乡是“刘秀登基圣地,东汉开国之城”,这是柏乡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为了展现这一东汉王朝的“开国大典”,组委会精心策划组织了“刘秀登基盛典演出”,这一演出一定会精彩纷呈,气势恢宏,敬请期待。

  另外,“国色牡丹霓裳柏乡”汉服展演活动、“2017牡丹诗会”、民间的“牡丹神祭祀活动”以及柏乡县民俗文艺展演,也都展现历史文化特色和柏乡的灿烂历史文化,更具文化品位,活动也将非常精彩,值得我们关注观看。

  三、社会各界参与性更加广泛

  本届文化节更加注重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性,从明星艺术家到民间艺人,从普通群众到各地游客,从体育爱好者到中小学生,每一个人都有可以参与的活动,每一个人都有展示才华的舞台,社会参与性更加广泛。

  此次文化节安排有央视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女儿国国王、国家一级演员朱琳老师,大型诗歌电视节目《诗意中国》总导演张宏老师参与的“2017牡丹诗会”;有广大游客参与的“花前月下琴棋书画”牡丹园文化系列活动;有广大群众参与的民俗文艺展演;有中小学生参与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邢台赛区柏乡初赛暨柏乡县首届青少年牡丹诗歌朗诵大赛;也有柏乡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李胜素在河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牡丹之约”旅游公益报时活动,以及戏迷们喜欢的河北省戏曲票友名家演唱会;还有作家、诗人、书画家、摄影家参与的“百名艺术节走进柏乡文化采风活动”。同时,为体育爱好者首次组织了柏乡县4分马拉松比赛。可以说文化、体育轮番登场,高雅、民间好戏连台。

  四、产业带动日趋明显,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五年来,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在柏乡的举办,极大的拉动了柏乡县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产业带动和经济驱动效应日趋明显。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本届牡丹节,牡丹产业和招商引资的商务活动仍然是本届牡丹节重头戏之一。“国色天香、富美邢襄”中国牡丹产品博览会暨邢台旅游产品、名优产品展交会将首次在柏乡拉开帷幕,将邀请山东菏泽、河南洛阳、安徽铜陵等地的牡丹企业,本地的牡丹企业参加会展,展示牡丹文化产品、牡丹深加工产品及邢台各地旅游产品、特色产品等。“文化圣地投资沃土”柏乡项目推介暨签约活动,也将在本届牡丹节上隆重举行,一些对柏乡牡丹产业和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投资项目也将正式签约。

  我们相信第六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一定将成为内容最精彩、成果最丰富、广大游客和社会各界最难忘的一届牡丹节!“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我们期待在牡丹盛开之际与大家相聚“第六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我们共同期待“第六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的精彩上演!“第六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欢迎您!

  谢谢大家!

中国民协顾问、省民协主席郑一民。

  答记者问:

   1、《邢台日报》提问:郑主席,从牡丹圣地来看,洛阳和菏泽早于柏乡就打出了牡丹这张牌。他们每年举办“牡丹节”,而柏乡举办的是“牡丹文化节”,这两个节会有区别吗?区别在哪里?

  中国民协顾问、省民协主席郑一民:正是因为“中国汉牡丹文化节”突出了“文化”两个字,柏乡的牡丹花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我曾经接待过一位台湾著名学者,这个老先生今年是88岁,本来是从台湾来参加其他会议,但专程跑到柏乡来看汉牡丹。也就是说柏乡汉牡丹已经成为柏乡人民的乡愁,成为国人的乡愁,也成为那些游离海外中华游子的乡愁。同时这颗牡丹,也成为了激励当地人开创新的局面,发展牡丹文化事业的一个巨大动力,中国汉牡丹文化节是非常接地气的。我觉得凡是看过柏乡汉牡丹的人都会在你人生旅途上留下永远难忘的记忆,因此柏乡汉牡丹虽然它面积很小只有一株,但是是中国的国宝,是世界的国宝,是人类共有的财富,可以是柏乡人在世界上骄傲的独有的文化和智慧的财富。

   2、《河北新闻网》提问:柏乡县是“中国牡丹文化之乡”,汉牡丹以及美丽传说更是让柏乡县多了一层神秘感。郑主席,这么多年,您一直都在关注柏乡的牡丹文化,那么您认为柏乡牡丹文化的精髓在哪里?

  中国民协顾问、省民协主席郑一民:你提的这个问题是很多游客到柏乡参观都会问到的问题。柏乡的牡丹,与洛阳、菏泽的牡丹相比在植物属性上都是一样的。柏乡牡丹“文化”历史更长、韵味更浓。对文化来讲是属于全民族的、是属于全人类的,没有文化的牡丹只是植物栽培中的一种自然现象,有了文化的牡丹它就有文化内涵、它就有精神价值。

  3、《河北发布》提问:今年,我省将重点打造旅游特色小镇,并公布了首批82个特色小镇名单。柏乡的“牡丹小镇”作为其中之一,请问李县长,目前,柏乡牡丹产业发展状况如何,以及下步牡丹小镇建设将如何推进?

  柏乡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李行军:近年来,我们将依托千年神花——汉牡丹的品牌优势,借助“中国牡丹文化之乡、中国牡丹文化研究基地”的两个金字招牌效应,县委、县政府把发展牡丹产业作为实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农民致富的重要抓手。特别是作为实现柏乡绿色崛起的支撑产业着力培育,发展培育“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旅游”。

  目前,全县牡丹产业发展迅速,全县种植面积已达万亩,形成了汉牡丹园、大汉牡丹博览园、圣丹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安康油用牡丹种植基地、汉都牡丹园等牡丹种植、观光的龙头,成立了柏乡县牡丹产业园区,被评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相关的文化产业也初具规模,牡丹瓷、牡丹工笔画、牡丹玉雕等牡丹旅游产品逐步丰富。我们的牡丹小镇就是以牡丹产业为主导产业,延伸牡丹产业链条,做大汉牡丹文化节,将牡丹文化建设与新农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特色小镇建设、国民休闲结合起来,打造全省唯一、全国知名的牡丹主题文化旅游小镇。

  2017年牡丹小镇的任务:拉开框架、打通旅游环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将依托牡丹园区和牡丹小镇这个平台,坚持招商引资和现有企业培育并重,按照北京大地风景设计规划的《中国牡丹小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实施多类型开发策略,在观赏牡丹和油用牡丹之外,关注文化体验、娱乐表演、休闲度假、创意农业等多种类型资源开发,构筑旅游体验体系。以休闲观光为主要支撑产品;同时推出以牡丹庄园、牡丹民宿等为表现形式的休闲度假产品,以牡丹小吃街、乡村艺术工坊等为表现形式的乡村休闲产品以及以旅游演艺、教育培训、农事体验、节事活动等辅助产品,以此来加快推进牡丹小镇的建设步伐。我相信柏乡牡丹产业一定可以做大做强,牡丹小镇建设会日新月异。

   4、《北京日报》提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您认为协同发展将会对柏乡牡丹产业以及牡丹文化带来哪些新的发展机遇呢?

  柏乡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李行军: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可以说河北将会是最大的受益者,对于柏乡来说,我们将更多的承接产业的转移。我相信北京、天津有一些有资金、有技术、有能力、有市场、有人才的企业可以把牡丹产品作为产业转移的方向,将来可以共同把我们柏乡牡丹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做好。柏乡距离北京也就是1个多小时的高铁车程,京津地区可以就近来柏乡观赏牡丹,领略汉牡丹文化,柏乡牡丹产业也为京津地区提供了新的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第六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