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桥西“善行功德榜”:榜样助力文明城区创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4-06 08:07: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度张家口桥西区“善行功德榜”。长城网 张世豪 摄
  经长城网报道,张风兰获得“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年度网络人物,入选2017年度张家口桥西区“善行功德榜”。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3月31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陈伟)“去年我们设置了‘善行功德榜’,将道德模范的事迹和照片放置在公交站候车厅的广告位上,起到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今年我们将在更大范围推广。”张家口市桥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国权说。

  张国权所说的“善行功德榜”是这样的:每年张家口桥西区评选出一些道德模范,并将这些道德模范的照片和事迹介绍印在公交站候车厅的广告栏目中,行人在候车时可以浏览到这些信息。上榜的道德模范都是市民们的身边人,入选的事迹都是市民们的身边事,不少人对这种方式“点赞”。

  记者曾在张家口桥西区玉带桥公交站候车厅见到了2016年度的“善行功德榜”。上榜人物有与病魔作斗争,仍坚守在教育一线的教师石迎霞;有年近古稀,勇救落水儿童的老人刘玉民;有一家三代为下水道通“经络”的维修养护工倪永红……

  “这些受表彰的团队和个人都是从市民身边发现的,有的经媒体报道而广泛认可,有的因事迹突出被社区和单位推荐,我们对所有被推选的个人和组织进行对比、评选,最终确定十名上榜人员。”张国权说。

  2017年上榜的人员中,有连续16年将被弃女婴抚养成人的“大爱祖母”张风兰,经长城网报道后老人受到了更广泛的认可,并被评为“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年度网络人物;有堡子里景区“90后”讲解员张千丽,她拾到万元现金并送还失主,被誉为拾金不昧的“活雷锋”;此外,还有基层民警、环卫工、创业青年、爱心车队……

  “我们会把收集到善行事迹分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爱岗敬业、自强不息等类,并好中选好、优中选优,按照每年的具体情况设定不同的栏目,把能够受到群众广泛认同的人和事展现出来。”张家口桥西区文明办工作人员王丽莎说。

  “善行功德榜”推出后当即受到市民关注。不少朋友主动联系张国权,表示这种形式很好,有利于传播社会正能量;一些人还向张国权索要上榜人员的联系方式,以解决这些善行人物的实际困难。上榜人员们也表示,自己的事迹很普通,入选“善行功德榜”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激励。

  产生这么好的效果也是张国权始料未及的。“区里要创建文明城区,为了更好地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我们想如果把每年评选的道德模范的事迹放在人流密集区域,会不会产生更好的效果?同广告公司联系,对方得知我们的初衷后,当即表示在价格上予以优惠,在20个公交候车厅占据广告位的‘善行功德榜’都是成本价格。”张国权说。

  张国权分析,把“道德模范”的事迹放在候车厅,一方面这里人流量大、人员密集,能够让更多人看到有关信息,进一步扩大道德模范事迹的覆盖面,另一方面这些人和事都发生在群众身边,因此能够有更好的传播效果;此外,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能够更长久地同群众“见面”,影响力也会更持久。

  “今年我们计划将把‘善行功德榜’推广到全区所有的公交候车厅,并进一步向社区、小区和机关单位延伸,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让明德向善的理念向每一位市民延伸,在全区形成创建文明城区的良好氛围。”张国权说。

关键词:张家口,功德榜,文明城区,榜样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