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莫让“花式”载人成为共享单车不能承受之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4-17 09:08: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共享单车的新闻着实不少,这不,共享单车又有了“新玩法”。

  据4月12日《北京晨报》报道,日前,有市民爆料称,发现不少人骑着共享单车带人,甚至部分家长把车筐当“儿童座椅”。记者街头走访发现,除了踩在车梁上、车筐“带孩子”,有些成人竟也坐进了车筐,各类“花式”载人方式让人大跌眼镜。

  把车筐当座椅,只为图方便、玩浪漫!这些人的心也忒大了。殊不知,骑车带人的做法非常危险,何况车筐只能载重20斤。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成年人驾驶自行车可以在固定座椅内载一名儿童,但不得载12岁以上的人员;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不得载人。很显然,这里说的“固定座椅”并不是指车筐。违反载人规定的非机动车驾驶者,会面临警告或罚款20元的处罚。

  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买票哄抢、破坏公物、公车喧噪……一直以来,在公共场所中许许多多的不文明现象,都是一个争议颇多的话题,正不断挑战道德及法律底线。共享单车日益渗透进日常生活,与此同时,乱停乱放、损坏车锁、涂毁二维码、扎轮胎等与之相关的不文明现象屡屡发生,不仅扰乱了城市秩序,也在无形中抹黑了城市形象。就如此新闻中的“花式”载人,不仅带来了安全隐患,有失公德之心,而且已经涉嫌违法。如不及时纠正,势必影响诚信社会、法治社会建设的质量。

  共享单车是解决城市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有益尝试,但也是考验社会信用和征信体系的试金石。“共享单车”屡遭破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些人在使用时罔顾公共道德,缺乏共享精神,不仅侵犯了供应商的财产权,还损害了公众的利益。俗语讲,人贵有自知之明。作为我们每个人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公共场所不是私人领地,“共享单车”需要“共享文明”作支撑。

  正所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公共道德面前,人人都应该是从我做起的自觉维护者,面对私藏、破坏等“虐”车行为,要敢于劝阻、制止,该出手时就出手。如此,告别“小我”,多从“大我”出发考虑问题,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我们整个大环境。只有每个市民都遵循用车规则,树立“共享文明”的意识,共享单车才能实现持续共享,为人们带来更多便利。

  古语有云: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共享单车行业要想行稳致远,不能仅靠市民自觉,还需要用制度来弥补和约束。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建立诚信用车的奖励机制和不当用车、无序停车的惩罚机制;政府部门要不断适应发展趋势的新形式、新业态,扶持与规范并重,利用惩戒措施,像惩治“老赖”那样,多方联动,对那些恶意破坏、屡教不改者,用制度规范的强大威力倒逼使用者遵守公序良俗。

  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共享单车带来了便利,更带来了城市管理的新课题。让我们共同努力,遵守社会公德,增强文明意识,依法依规,共享社会便捷服务。只有文明骑行,才能共享文明!

关键词:花式载人,共享单车,文明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