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韩守君:把爱心作为事业 从农村走来的企业家
——美丽河北·最美退伍兵事迹巡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全 宁晓雪 闫思宇 2017-04-17 09:0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韩守君。

  长城网4月14日讯(记者 李全 宁晓雪 实习记者 闫思宇)河北众邦光伏电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董事长和总经理,韩守君,于1981年参军入伍,1983年退役还乡。虽只在部队服役三年,但锻造了他雷厉风行、胆大心细的军人品格。他坚信:人定胜天,未来要自己创造出来。

  韩守君退役后先后创办了遵化市晓一矿业有限公司、遵化众邦泵业有限公司、遵化市长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河北众邦光伏电子有限公司,现企业已形成拥有职工300余名,年实现利税1200多万元的工贸一体化企业集团。从创办企业开始韩守君就坚持“科技兴企,务实求真”的理念。在那些举步维艰的日子里,由于选准了路子,井井有条的管理,仅用数年时间,通过滚雪球似的发展,企业出现勃勃生机。2011年创建河北众邦光伏电子有限公司,开创了遵化市光伏企业的先河。

  早在创业之初,韩守君说,一个人富不算富,要让跟随我的兄弟们都富起来。企业先后接收100多名退伍兵,提供焊工、车工、产品检测等众多工作岗位,使更多退伍兵掌握了一技之长。在企业,为员工们提供了丰厚的福利待遇,建设了篮球场、足球场等设施全面的娱乐场地,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时间,增强了员工们的体质。正在建设的光伏项目厂区内已经新建了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现代化足球场、网球场等,被大家称作是“最有爱心的老板”。

  虽然退役,但韩守君心中一直有着浓重的军人情怀。在遵化市有一个甲山烈士陵园,自2008年以来,每到“八一”,韩守君都要组织80多名老战友,到陵园祭奠烈士。当看到山路崎岖,行走极其不便,烈士陵园年久失修,韩守君很是感慨。2012年初,他找到镇、村两级干部,提出自己出资对通往陵园的道路进行扩建,对陵园整体进行翻修,村镇干部很受感动,并予以大力支持。他亲自联系工程队,研究整修方案,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当年4月14日,修复工程正式启动,不到一个月,全长1.5公里,宽4米的从甲山山下通往烈士墓的水泥路全部完工。随后,道路两侧的护坡、陵园外占地5亩的停车场也逐步修建完成。他亲自参与设计墓区的翻新工作,大到墓碑底座、护栏杆的挑选,小到墓碑的粉刷、刻字,陵园小博物馆内部照片的相框选材,无一不精挑细选。当年8月1日,甲山烈士陵园全部修复完成,重新开园,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眼前。

  韩守君出资修建烈士陵园的义举,在遵化市传为佳话。2009年,韩守君了解到驻遵部队葫芦沟弹药库的官兵们驻地环境艰苦,生活极为不便,立即驱车前往慰问,携带了一车的猪肉、各式水果、棉被、衣物等,改善了部队官兵的生活。为丰富部队的文化生活,每年定期与部队官兵举行联谊活动,邀请他们到企业的篮球场、足球场进行友谊比赛。个人还出资邀请遵化演艺团到部队举行文艺汇演,得到了广大官兵们的交口称赞。

  韩守君认为,饮水要思源,成功不忘回馈社会是一名企业家的责任担当。2002年以来,企业先后无偿向社会各界捐助资金100多万元,上缴国家税金5000多万元。遵化众邦泵业有限公司所在地北的闫家屯来说,流经村庄的河道曾经常年臭气熏天,河床满是垃圾,岸边的柳树奄奄一息,韩守君亲自主持修葺河道的工作,雇用挖掘机挖清河床,加固河坝,在河两旁新栽种了观赏树木;并且修整了村庄至邦宽线这一段的土路,摇身一变,成为了宽阔平坦的柏油路,路的两旁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极大的方便了当地居民的出行。每年春节期间,韩守君都去村里慰问困难的优抚对象和群众,送去米、面和现金,对生活特殊困难的,单独出资进行救助和帮扶,深受当地百姓和职工的爱戴。被当地干部群众誉为一个心系群众利益的党的忠实代表、是心系公益事业的企业家。其先进事迹先后被河北电视台、共产党杂志社、农村青年杂志、唐山劳动日报等新闻媒体刊载。

  韩守君是一名退役老兵,一名从农村走来的企业家,一名坚韧不移的创业者,一名将爱心作为事业的企业老板,靠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创业精神,实现了自己奋发有为的强者梦想,展现了新时代退伍老兵的风采,个人先后获得“美丽河北--优秀拥军人物”、“唐山市最美拥军人物”等多项荣誉。这就是韩守君,他在用实际行动带领着众邦邦国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退伍兵事迹巡展,韩守君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