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专题库

张家口中油金鸿天然气公司推进“煤改气”工作纪实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4-24 08:56: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王映华通讯员刘斌王嘉亮摄影王云洁武殿森

  近年来,张家口中油金鸿天然气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紧抓三大历史机遇,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大气污染防治,目前已完成了张家口卷烟厂、北方铸业、第一医院、河北建工学院、河北北方学院等三十多家“煤改气”工程,为打造低碳张家口、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环保篇张家口卷烟厂:环保和经济效益双凸显

  张家口卷烟厂是2015年完成“煤改气”任务的,共安装了4台总计64吨的燃气锅炉,其中3台为20吨的,1台为4吨的。烟厂“煤改气”负责人介绍,燃气锅炉非常环保,其排放远低于燃煤锅炉,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10余吨,氮氧化物排放90余吨,灰渣排放2600余吨,这对于防治大气污染非常有意义。

  “煤改气”给张家口卷烟厂这一我市龙头企业带来环保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利益。

  这位负责人扳着指头告诉记者,与燃煤锅炉相比使用燃气锅炉更实惠。首先,燃气锅炉热效率高,降低了燃料成本,年节约燃煤13000余吨。其次,降低了处理费用,减少了煤和废渣的转运和处理。第三,由于燃气锅炉电脑控制,如果出现漏气、低水位、断电等现象,都会自动切断燃气并报警,减少了安全隐患,降低了后期维护费用。第四,燃气锅炉可以根据天气状况及工厂需求随时开闭,热能浪费少。

  节能篇北方学院:一键操作,按需供热

  2月23日,河北北方学院还没开学,校院内格外安静。走进锅炉房,两台燃气锅炉已经停炉,工人师傅正在打扫卫生:“学校放假了,白天基本不用烧,只要晚上烧一会儿,保证暖气不冻裂就行。用上燃气锅炉省事多了,定好温度,一按按钮,什么都不用管了。”

  “与燃煤锅炉相比,不仅热效率高了不少,最关键的是燃气锅炉可以随开随闭,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按需供热,不存在浪费现象。”河北北方学院一位后勤负责人对“煤改气”赞不绝口。

  据业内人士介绍,燃煤锅炉的热效率一般在60%到85%之间,而燃气锅炉是以天然气为燃料,燃烧既迅速又充分,热效率是燃煤锅炉的1.5倍。特别是燃气锅炉具有温度可控、分段计时、自动启闭等特点,深受学校这类单位的青睐。

  经了解,河北北方学院是从2014年8月开始对东西两个校区的燃煤锅炉进行改造的,共完成了59吨燃煤锅炉改造任务,其中东校区改造完成13吨,西校区改造完成46吨。与集中供热相比,每年可为学校节约资金300多万元。

  技术篇北方铸业:提质增效促传统企业转型

  河北北方铸业有限公司位于经开区姚家房镇,是一家专业的铸钢件生产企业,产品广泛用于工程机械、矿山机械、采掘机械及汽车、造船等领域,远销美国、英国、印度等国家。

  “以前的效益可没这样好,是煤改气之后带来的新变化。”北方铸业副总经理冀宝军自豪地说。

  为了促进企业转型,2015年北方铸业决定对三个厂区共计38.5吨的锅炉进行改造,目前已完成了南厂区和新厂区的改造,其余工程将于2017年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

  冀宝军介绍说,随着5台焙烧窑的改造,产品质量也有了大幅提升。过去使用燃煤烧制模具,由于粉尘和污染都比较大,温度不好控制,使得产品产量和质量受到很大影响,而且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燃气加热锅炉全程电子控制加热,可以对炉内温度进行精确自动控制,升温速度快,炉内温度均匀,用燃气烧制的铸件模具外壳不仅漂亮干净,而且还简化了人工打磨程序,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都得到了显著提高。

  “‘煤改气’之后,还节省了燃料,降低了能耗,保护了环境。现在外国客户来这里考察,对我们的环境赞不绝口,对产品质量也非常满意,订单多得已经接不过来。”

  看得出,“煤改气”之后的北方铸业,更坚定了打造“百年老店”的信心,他们相信传统铸造业必将走出高污染、高能耗困境,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功能篇第一医院:蒸汽燃气锅炉满足更多需求

  医院可以说是对环境卫生要求最高的地方。

  2014年9月,中油金鸿天然气有限公司对市第一医院两台6吨消毒供暖锅炉进行了改造,每日用气量达到4500立方米。如今走进第一医院锅炉房,地面光可鉴人,墙面白璧无瑕,两台燃气锅炉一尘不染,原来的卫生死角现在成了“比自己家还干净”的地方。“由于医院的特殊需求,我们每年的供热期比集中供热长两个月,这两台锅炉填补了集中供热前后两个月的空白,让病人感受到更加舒适的住院环境。”该院党委副书记王玉萍说。

  除了供暖,医院每天都有大量医疗用品需要使用蒸汽来进行高压高温消毒,为了满足这一需求,第一医院此次选用的是两台蒸汽燃气锅炉。

  “我们每天需要蒸汽消毒的医疗器械、辅料包、床单被罩等物品达到数百件,以前用燃煤锅炉,蒸汽起来要30多分钟,而且冷凝水特别多,现在只要五六分钟,很少有冷凝水;此外灭菌器的升温也由原来半小时减少到了20分钟。”负责蒸汽发生间的护士长牛俊吟介绍说,用上天然气以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提高了工作效率。

  惠民篇王安房村:蓝焰改变乡村生活

  今年60岁的张秀梅老人是经开区姚家房镇王安房村人,和老伴在村里开了一间诊所,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去年,村里开始天然气施工,黄色的燃气管子沿着一排排房子穿墙过户进了她的家,张秀梅现在天天盼着早日通气。

  “儿子住在城里,家里用的就是天然气,一转钮火就着了,屋里一点也不乌烟瘴气,而且火也冲,饭熟得快,干净又方便,哪像我们农村,做顿饭劈柴拾煤的,别提多费劲了。等我们天然气通了,省下时间和村里的老姐们也去跳跳广场舞啥的,好好享享福。”张秀梅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此次“美丽乡村”建设燃气入户工程共涉及王安房村900余户村民,该工程设计为主管网地下设管道,支管网架空接入到户,总投资约1100万元,地埋主管道1760米,架空支管9950米,天然气清洁能源使用率可达85%以上。

  姚家房镇镇长王建林介绍,“煤改气”为美丽乡村带来的不只是天蓝水清,舒适宜居的乡村环境,它更改变了千百年来农村的生活方式,让村民们享受到便捷洁净的生活。下一步,镇里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率先在北新渠、陈家房、东房子等6个村实施“煤改气”工程,为把姚家房镇打造成为融“文化旅游、餐饮娱乐、生态农业、养老休闲”等产业为一体的冀北特色小镇而创造条件。

  服务篇中油金鸿天然气公司:播撒蓝焰的使者

  3年完成33家企业248.03吨燃煤锅炉的改造,每年实现削减燃煤6万余吨,减少燃煤污染二氧化硫510吨、碳氧化物440吨……一个个闪耀着光辉的数字,是中油金鸿天然气有限公司每个燃气人的骄傲,更是他们孜孜奉献的生动写照,他们是播撒蓝焰的使者。

  为了推动“煤改气”工作,公司成立了以李亚军总经理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面工作;实行绩效考核,抽调得力员工参与工程建设,为“煤改气”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和组织保证。坚持因地制宜,根据我市实际情况,从气源条件、用户类型、造成的污染程度等因素出发,进行了科学谋划和合理布局,提出了重点突破、整体带动,从市区中心向周边辐射推开的工作思路,对符合改气条件的燃煤用户,最大限度地进行改气;对偏远地区或因地理条件限制,管网无法覆盖的区域,通过点供的形式予以推进。他们积极与环保部门对接,走访了解、摸底调查,并通过政策宣传、对比算账等形式,全面宣传“煤改气”的政策规定,让广大用户充分了解“煤改气”的环保和经济效益。坚持以点带面,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提前推开,涌现了张家口卷烟厂、北方筑业等一批样板企业。

  为了打造满意工程,公司坚持多部门协同作战,制定出一套完整的施工流程。在工程设计上,坚持多与用户沟通了解,尽量满足用户需求,在保证设计布局合理的同时,实现用户便捷操作。在工程的推进上,坚持死卡时限、倒排工期、挂账督办,确保工程按期交付。在施工质量上,严格执行施工规范,主动加大无损伤检测和防腐检测比例。在燃气保障供应上,全面掌握用户用气情况,积极协调上游气源,提前做好用气储备。加强安全监管,落实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绿色发展是方向更是使命。能源革命的号角已经吹响,相信那跳跃着的蓝色火焰,将映衬出更多的笑脸,点燃更美的希望……

关键词:张家口,天然气,煤改气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